化 学 符 号 : Ge  分 类 : 半 导 体
 原 子 序 数 : 32  熔 点 : 936oC
 质 量 : 72.61  沸 点 : 2830 ℃
 发 现 年 份 : 1886  颜 色 : 白 色
 发 现 者 : C.A.Winkler  分 布 : 矿 场 、 岩 石 、 生 物 体

 

   
 

锗 是 人 体 需 要 的 一 种 元 素 , 因 为 它 具 有 多 种 功 能 , 例 如 :

 
  富 集 氧 作 用
  增 强 免 疫 系 统 功 能
  调 节 神 经 及 内 分 泌 系 统 的 功 能
  抗 脂 质 过 氧 化
 

锗 进 入 人 体 後 , 均 匀 地 分 布 於 各 器 官 组 织 。 3 小 时 後 有 90% 会 被 排 出 体 外 , 24 小 时 後 便 完 全 排 出 体 外 , 属 於 不 会 在 身 体 蓄 积 的 微 量 元 素 。

 

成 人 每 天 的 锗 摄 入 量 为 400 - 3500 μg , 因 此 锗 普 遍 存 在 於 机 体 中 。 (见 表 一)

 
表 一 : 人 体 锗 含 量 (PPm)
 
 人 体 组 织  含 量  人 体 组 织  含 量
 血 液  0.2  肝 脏  0.04
 头 发  2.2  肌 肉  0.03
 肾 脏  9.1  指 甲  0.48 - 10.8
 红 细 胞  650    
 

很 多 日 常 食 物 都 含 有 锗 , 有 的 含 量 还 较 高 。 (见表二)

 
表 二 : 部 分 天 然 食 物 锗 含 量 (PPm)
 
 食 物 名 称  含 量  食 物 名 称  含 量
 金 枪 鱼  2.28  芹 菜  1.03
 海 蚌  2.03  蘑 菇  0.7
 沙 丁 鱼  0.93  茄 子  0.53
 螃 蟹  0.62  南 瓜  0.14
 牛 肝  0.36  黄 瓜  0.02
 鸡 肝  0.15  白 菜  0.02
 羊 肝  0.15  土 豆  0.11
 海 藻  0.6  菜 叶  0.42
 藕  0.04  葱  0.32
 大 豆  4.67  红 糖  0.51
 
 
   
 
  抗 肿 瘤

锗 能 诱 发 干 扰 素 , 活 化 负 责 保 卫 身 体 的 细 胞 , 从 而 调 节 免 疫 系 统 , 故 此 对 各 类 型 癌 症 都 有 显 着 的 效 果 。

 
  治 疗 老 年 痴 呆

锗 具 有 增 强 免 疫 功 能 , 抗 脂 质 过 氧 化 和 富 集 氧 等 作 用 , 能 增 加 大 脑 氧 气 供 应 量 , 改 善 大 脑 的 神 经 网 络 功 能 , 延 缓 衰 老 , 从 而 提 高 学 习 及 记 忆 能 力 。

 
  预 防 及 治 疗 动 脉 硬 化

锗 能 增 加 对 身 体 的 供 氧 量 , 加 速 血 液 循 环 , 并 降 低 血 液 粘 稠 度 , 能 有 效 地 预 防 及 治 疗 动 脉 硬 化 。

 
  抗 类 风 湿 关 节 炎

类 风 湿 关 节 炎 与 免 疫 功 能 紊 乱 有 关 。 锗 使 免 疫 细 胞 能 发 现 并 处 理 体 内 常 出 现 的 异 常 细 胞 。 此 外 , 锗 亦 能 调 节 内 分 泌 , 并 有 止 痛 消 炎 的 功 效 。

 
  降 高 血 压

锗 能 加 速 血 液 循 环 , 有 效 地 降 低 血 管 的 收 缩 压 和 舒 张 压 , 改 善 高 血 压 患 者 的 病 情 。

 
  治 疗 骨 质 疏 松

锗 能 提 高 成 骨 细 胞 的 活 性 , 可 减 少 骨 折 的 机 会 , 有 效 地 治 疗 骨 质 疏 松 症 。

 
  治 疗 糖 尿 病

锗 能 调 节 内 分 泌 , 并 输 送 充 分 的 氧 至 生 产 胰 岛 素 的 胰 脏 , 使 胰 脏 常 保 持 活 泼 状 态 , 从 而 加 强 对 血 糖 的 控 制 。

 
  抗 爱 滋 病

由 於 锗 具 有 增 强 免 疫 功 能 等 多 种 作 用 , 故 1987 年 2 月 在 东 京 举 行 的 国 际 会 议 上 , 锗 被 选 为 六 种 对 抗 爱 滋 病 可 能 有 效 的 药 物 之 一 。

 
 
   
 

工 业 用 的 无 机 锗 毒 性 较 高 ; 但 医 疗 用 的 有 机 锗 则 毒 性 极 低 , 其 吸 收 及 排 泄 都 很 迅 速 , 进 入 人 体 约 24 小 时 後 便 完 全 被 排 出 体 外 , 故 十 分 安 全 , 并 无 副 作 用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