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 朝 翔   实 用 医 话

信 报   98 年 10 月 17 日

 

    美 国 批 准 事 後 避 孕 药 Preven ( 商 标 名 ) 上 市 , 每 包 四 粒 。 在 容 易 受 孕 的 日 子 不 设 防 性 交 後 , 72 小 时 内 囗 服 2 粒 , 隔 12 小 时 再 服 2 粒 。 这 是 根 据 早 已 通 行 的 Yuzpe 处 方 , 由 两 种 人 工 合 成 的 女 性 荷 尔 蒙 制 剂 雌 激 素 ( 卵 巢 素 、 求 偶 醇 ) 及 孕 酮 ( 黄 体 素 ) 混 成 , 与 香 港 市 面 的 囗 服 避 孕 丸 Nordiol 和 Neogyhon , 成 份 、 剂 量 、 服 法 都 相 同 。 本 港 早 已 有 医 生 用 作 事 後 避 孕 药 。

    所 谓 容 易 受 孕 的 日 子 , 即 先 後 两 次 经 期 中 间 排 卵 日 的 前 後 各 48 小 时 。 排 卵 日 利 用 验 尿 可 以 查 出 。 如 果 平 常 经 期 稳 定 , 排 卵 日 应 该 相 当 准 确 。

    受 精 卵 大 致 在 排 卵 後 第 四 天 半 游 至 子 宫 内 坐 胎 。 此 前 卵 子 虽 已 受 精 , 仍 可 阻 止 其 成 孕 。

    这 种 药 可 临 时 抑 制 排 卵 , 使 子 宫 内 膜 变 得 不 宜 受 精 卵 坐 胎 、 以 及 影 响 输 卵 管 的 正 常 蠕 动 。 每 次 囗 服 2 粒 , 失 效 的 可 能 性 极 低 。 副 作 用 是 偶 有 恶 心 呕 吐 。 有 偏 头 痛 病 史 者 可 能 诱 发 偏 头 痛 。

    服 药 後 , 下 次 来 经 或 提 早 或 推 迟 , 但 不 会 引 致 长 期 经 期 不 准 或 经 痛 。

    另 外 两 种 常 用 的 避 孕 药 Ovral 、 Fugynon 和 一 种 类 似 避 孕 药 但 却 标 明 是 用 来 调 经 的 Duoluton , 成 份 及 剂 量 相 同 , 也 可 以 用 作 事 後 避 孕 。 事 後 翌 晨 囗 服 2 粒 , 12 小 时 後 再 服 2 粒 , 共 服 4 日 , 即 共 8 剂 。 极 少 有 恶 心 呕 吐 的 副 作 用 。 服 药 後 二 、 三 日 即 来 经 , 可 令 用 者 放 心 。

    上 述 各 药 都 是 人 工 合 成 的 雌 激 素 和 孕 酮 混 成 。

    这 里 须 再 三 强 调 的 是 , 事 後 冲 洗 阴 道 并 不 能 避 孕 。 若 有 需 要 , 可 在 事 後 一 、 二 日 内 , 请 医 生 在 子 宫 腔 内 安 装 子 宫 环 , 以 策 万 全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