鲁 致 知   格 物 情 趣

信 报   98 年 10 月 16 日

 

    红 潮 毒 、 雪 卡 鱼 的 出 现 , 使 一 向 最 嗜 海 上 鲜 的 香 港 食 饕 惊 觉 原 来 吃 海 鲜 也 会 中 海 鲜 毒 而 致 命 。

    最 近 一 年 多 来 , 美 国 东 岸 、 英 国 北 海 , 以 致 纽 澳 沿 岸 都 先 後 发 现 一 种 较 雪 卡 毒 更 厉 害 的 海 藻 毒 素 , 此 毒 素 是 由 一 种 名 为 菲 斯 达 ( pfiesteria ) 海 藻 分 泌 出 来 , 误 食 之 可 出 现 严 重 失 忆 及 神 智 纷 乱 等 中 毒 徵 状 。

    菲 斯 达 海 藻 属 双 鞭 类 ( dinoflagellates ) , 是 一 种 能 游 动 的 单 细 胞 微 生 物 。 此 种 海 藻 平 常 不 带 毒 性 , 但 若 受 到 鱼 类 的 侵 袭 , 它 会 立 即 变 形 , 并 向 之 发 射 一 种 剧 烈 的 毒 素 。 中 毒 後 鱼 类 昏 迷 死 亡 , 此 海 藻 即 吮 附 其 上 , 噬 吃 其 皮 肉 以 为 生 。

    这 种 毒 海 藻 最 早 发 现 於 美 国 玛 利 兰 河 道 的 出 海 水 域 , 其 後 又 见 於 佛 罗 里 达 州 沿 岸 海 域 。 虽 然 海 洋 生 物 学 家 很 早 已 认 识 菲 斯 达 海 藻 此 一 品 种 的 存 在 , 但 一 向 以 为 这 是 一 种 无 毒 的 海 藻 , 直 至 1996 年 一 些 美 国 渔 民 发 现 普 哥 木 河 ( Pocomoke River ) 出 海 囗 附 近 经 常 有 一 些 翻 腹 倒 游 的 鱼 类 , 鱼 身 上 有 异 常 的 红 肿 。 与 此 同 时 当 地 亦 发 生 多 宗 渔 民 中 毒 使 件 。 起 初 , 美 国 渔 林 当 局 尚 未 知 道 这 连 串 事 件 牵 涉 一 种 剧 毒 的 海 藻 , 直 至 1997 年 , 美 国 东 岸 海 域 出 现 数 以 千 计 的 大 规 模 死 鱼 事 件 , 并 随 有 当 地 渔 民 与 普 通 市 民 进 食 海 鲜 的 中 毒 个 案 ; 这 连 串 事 件 引 致 当 地 人 一 度 恐 慌 , 情 况 严 重 至 有 关 当 局 须 暂 时 禁 制 渔 民 在 肇 事 河 道 的 出 海 水 域 捕 渔 。 同 时 , 美 国 渔 浓 处 立 即 遣 派 海 洋 生 物 学 家 到 场 调 查 研 究 结 果 在 死 鱼 及 海 水 内 发 现 这 种 双 鞭 藻 。 随 後 的 化 验 证 实 此 单 细 胞 微 生 物 所 释 放 的 毒 素 相 当 厉 害 , 并 能 引 致 种 种 骇 人 的 徵 状 。

    据 首 先 发 现 此 种 毒 海 藻 的 美 国 北 罗 连 纳 州 立 大 学 科 学 家 布 克 荷 尔 达 ( J. Burkholder ) 的 近 月 研 究 , 这 种 海 藻 的 囊 胞 坚 韧 惊 人 。 即 使 把 它 浸 在 腐 蚀 性 极 强 的 硫 酸 溶 液 内 , 亦 可 生 存 半 小 时 之 久 , 人 若 把 手 指 放 人 硫 酸 内 立 即 溶 解 , 其 坚 韧 可 知 !

    不 但 如 此 , 布 克 荷 尔 达 及 其 同 僚 在 菲 斯 达 海 藻 分 离 出 两 种 毒 素 中 的 其 中 一 种 後 , 发 现 此 毒 素 能 在 三 分 钟 内 杀 死 一 条 米 诺 鱼 ( minnow ) , 而 且 此 毒 素 在 170 度 华 氏 的 温 度 下 加 热 两 小 时 仍 然 不 减 其 毒 性 !

    研 究 者 又 发 现 , 此 毒 素 能 直 接 作 用 於 生 物 的 中 枢 神 经 系 统 , 造 成 类 似 失 忆 的 徵 状 。 倘 鱼 类 中 毒 , 将 会 乱 窜 腹 游 , 且 外 皮 鳞 甲 有 异 常 红 肿 ; 人 若 接 触 中 菲 斯 达 毒 的 鱼 类 , 或 误 吃 这 种 毒 鱼 , 轻 者 有 神 智 纷 乱 的 感 觉 , 继 而 有 善 忘 及 集 中 注 意 力 的 困 难 ; 严 重 者 有 失 忆 的 徵 状 。 据 一 项 发 表 於 英 国 医 学 期 刊 《 柳 叶 刀 》 的 临 床 报 告 , 中 菲 斯 达 毒 的 人 在 车 上 驾 驶 , 竟 茫 然 不 知 自 己 究 竟 想 到 甚 麽 地 方 。

    目 前 , 美 国 研 究 者 正 致 力 确 定 究 竟 甚 麽 因 素 令 这 种 海 藻 繁 生 ? 是 否 与 红 潮 一 样 受 到 沿 海 污 水 与 其 他 污 染 物 的 刺 激 , 所 以 才 大 量 涌 现 於 河 道 入 海 的 水 域 中 。 这 种 菲 斯 达 毒 海 藻 目 前 只 见 於 大 西 洋 西 岸 沿 海 , 但 有 理 由 相 信 此 一 品 种 可 以 出 现 於 其 他 河 道 入 海 水 域 , 像 红 潮 一 样 威 胁 人 类 食 物 链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