延 边 大 学 医 学 院     文 永 植

 

    微 量 元 素 , 是 指 人 体 中 含 量 少 於 万 份 之 一 以 下 、 但 在 人 体 健 康 与 生 命 活 动 中 必 不 可 少 的 化 学 元 素 。 微 量 元 素 中 14 种 为 人 体 所 必 需 , 他 们 是 铁 、 锌 、 铜 、 锰 、 铬 、 钼 、 钴 、 硒 、 镍 、 钒 、 锡 、 氟 、 碘 、 锶 等 。 这 些 元 素 被 誉 为 关 系 到 人 类 健 康 和 长 寿 的 一 个 充 满 希 望 的 领 域 。

    有 足 够 的 证 据 说 明 , 微 量 元 素 在 营 养 中 的 作 用 远 比 维 生 素 重 要 得 多 , 特 别 是 对 於 正 在 处 於 生 长 发 育 时 期 的 儿 童 营 养 价 值 更 高 。 微 量 元 素 只 能 从 外 界 摄 入 , 不 能 在 体 内 合 成 , 因 此 他 们 的 缺 乏 或 过 剩 都 与 人 体 健 康 休 戚 相 关 , 但 微 量 元 素 的 缺 乏 不 直 接 危 及 生 命 。

    当 今 世 界 , 影 响 最 广 、 发 生 率 最 高 的 病 症 , 可 以 说 是 微 量 元 素 缺 乏 症 , 只 要 略 举 数 例 , 便 可 窥 见 一 斑 。

    缺 铁 影 响 世 界 大 片 地 区 人 的 健 康 、 生 活 和 劳 动 能 力 。 据 18 个 国 家 的 调 查 表 明 , 40 岁 以 下 的 妇 女 普 遍 缺 铁 , 缺 铁 会 引 起 贫 血 。 中 国 营 养 性 贫 血 ( 以 缺 铁 为 主 ) 的 发 病 率 也 很 高 , 例 如 北 京 市 不 足 3 岁 的 幼 儿 , 贫 血 发 病 率 在 托 儿 所 的 占 34.9 % , 散 居 在 家 的 占 35.7 % 。 缺 铁 不 但 造 成 贫 血 , 还 会 影 响 人 体 中 很 多 的 活 性 、 电 子 传 递 、 氧 化 还 原 反 应 等 , 使 人 体 代 谢 发 生 紊 乱 , 出 现 一 系 列 病 变 , 并 且 容 易 疲 劳 , 降 低 劳 动 能 力 和 免 疫 机 能 , 干 扰 生 长 和 智 力 发 展 。

    锌 是 人 体 中 约 200 种 的 组 成 成 份 , 亦 是 许 多 的 催 化 剂 。 缺 锌 後 各 种 含 锌 的 活 性 降 低 , DNA 、 RNA 和 蛋 白 质 的 合 成 减 少 , 氨 基 酸 的 代 谢 紊 乱 。 由 於 锌 与 很 多 、 核 酸 及 蛋 白 质 的 合 成 密 切 相 关 , 通 过 DNA 和 RNA 聚 合 的 作 用 , 促 进 蛋 白 质 的 吸 收 和 合 成 、 细 胞 的 分 裂 生 长 和 再 生 。 所 以 锌 对 婴 幼 儿 和 青 少 年 的 生 长 发 育 有 重 要 的 营 养 意 义 。 如 果 缺 锌 可 发 生 缺 锌 侏 儒 , 补 锌 可 消 除 缺 锌 侏 儒 。 锌 通 过 乙 氨 基 酸 的 媒 介 , 增 进 食 欲 和 消 化 机 能 。 还 通 过 唾 液 内 含 锌 蛋 白 ━ 味 觉 素 作 介 质 影 响 味 觉 和 食 欲 。 人 和 动 物 缺 锌 後 味 觉 和 食 欲 减 退 , 补 锌 即 可 以 改 善 。 现 已 将 食 欲 降 低 、 偏 食 、 异 食 癖 等 列 为 婴 幼 儿 缺 锌 的 早 期 表 现 。 有 人 认 为 妊 娠 初 期 味 觉 、 嗅 觉 异 常 也 与 缺 锌 有 关 。 缺 锌 损 害 免 疫 功 能 、 生 殖 功 能 等 。

    近 10 馀 年 来 , 人 类 在 同 心 脏 病 、 癌 症 、 脑 血 管 病 等 凶 恶 疾 病 的 斗 争 中 , 发 现 很 多 过 去 病 因 不 明 的 疾 病 , 它 们 并 不 是 由 细 菌 、 病 毒 、 寄 生 虫 等 引 起 , 而 是 与 环 境 中 微 量 元 素 的 异 常 有 关 。

    随 着 现 代 医 学 和 分 析 技 术 的 发 展 , 对 微 量 元 素 缺 乏 症 的 诊 断 、 治 疗 、 预 防 已 成 为 可 能 , 并 已 引 起 世 界 各 国 的 普 遍 重 视 。

    微 量 元 素 与 健 康 学 的 出 现 正 孕 育 着 一 系 列 重 大 医 学 与 生 物 学 问 题 的 突 破 , 并 为 积 极 调 整 人 类 生 存 的 环 境 带 来 新 的 希 望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