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A] 纤 维 层   [F] 髋 臼 唇  
[B] 滑 膜 层   [E] 关 节 软 骨  
[C] 股 骨 韧 带   [D] 关 节 腔  

 

患 上 骨 骼 或 关 节 病 的 人 遍 及 全 世 界 , 因 为 这 些 病 是 不 论 任 何 年 龄 、 或 性 别 和 种 族 的 人 都 有 机 会 患 上 的 。 要 想 免 除 由 这 些 病 所 带 来 的 痛 苦 和 不 便 ; 要 能 随 心 所 欲 地 四 处 走 动 , 那 麽 我 们 就 应 深 入 认 识 这 些 病 的 成 因 与 症 状 , 才 能 作 适 当 的 预 防 和 治 疗 。

 

 
骨 骼 是 身 体 的 支 架 , 支 撑 着 躯 干 和 四 肢 , 使 我 们 的 身 体 具 有 硬 度 。 成 熟 的 骨 骼 包 括 : 两 端 关 节 软 骨 、 骨 端 、 骨   和 骨 干 。 它 的 作 用 在 於 保 护 体 内 重 要 的 器 脏 、 贮 藏 钙 质 和 磷 酸 、 骨 髓 造 血 作 用 和 支 持 体 重 , 作 为 肌 肉 力 量 的 杠 杆 支 架 等 。
关 节 则 是 指 二 根 骨 头 相 接 的 地 方 , 包 括 附 近 一 切 支 持 它 的 组 织 , 例 如 软 骨 、 肌 肉 韧 带 等 、 它 的 作 用 是 使 身 体 各 部 分 活 动 起 来 时 既 灵 活 、 又 稳 固 。
 
 
 
骨 刺
长 了 骨 刺 的 人 一 般 会 有 腰 腿 疼 痛 , 手 臂 麻 木 等 不 舒 服 的 感 觉 。 生 骨 刺 的 部 位 通 常 是 颈 椎 、 腰 椎 、 膝 部 和 足 部 等 负 重 较 多 的 关 节 。 患 者 初 期 会 觉 得 关 节 隐 隐 作 痛 , 且 疼 痛 一 般 在 晨 早 出 现 , 稍 作 休 息 便 可 缓 解 , 但 活 动 後 又 觉 疼 痛 。 往 後 症 状 会 逐 渐 加 重 , 特 别 是 气 候 转 变 时 疼 痛 会 加 剧 。
 
骨 质 疏 松 症
患 者 初 期 可 能 只 会 感 到 背 痛 , 但 并 没 有 外 伤 。 有 时 候 这 种 痛 会 突 然 加 剧 , 甚 至 蔓 延 至 肾 部 和 下 肢 。 患 者 在 劳 动 时 疼 痛 更 会 加 重 , 还 容 易 发 生 骨 折 。
 
坐 骨 神 经 痛
患 者 的 主 要 症 状 是 患 侧 腿 痛 。 疼 痛 可 以 是 逐 渐 发 作 的 , 也 可 以 是 突 发 的 。 疼 痛 通 常 自 腰 部 开 始 , 逐 渐 向 下 伸 延 , 但 不 超 过 膝 关 节 , 而 在 臀 部 和 大 腿 後 部 的 疼 痛 则 较 剧 烈 。 在 肾 部 及 大 腿 後 方 中 央 ,   窝 正 中 偏 外 等 位 置 可 能 有 压 痛 点 。
 
颈 椎 病
病 情 较 轻 者 , 则 会 有 头 、 颈 、 手 臂 麻 木 、 疼 痛 的 感 觉 ; 病 情 重 者 , 则 甚 至 会 有 截 瘫 、 单 瘫 、 大 小 便 失 禁 等 现 象 。 有 些 患 者 或 会 有 头 痛 、 眩 晕 、 耳 聋 、 声 音 嘶 哑 、 吞 咽 困 难 等 症 状 。
 
类 风 湿 关 节 炎
患 者 通 常 会 觉 得 有 一 个 或 多 个 关 节 不 断 疼 痛 和 僵 直 , 且 多 数 在 四 肢 出 现 。 这 种 僵 直 的 情 况 在 清 晨 时 特 别 厉 害 , 但 在 日 间 则 逐 渐 缓 和 。 不 久 , 关 节 的 发 炎 情 况 变 得 明 显 , 如 肿 胀 、 触 痛 和 活 动 时 发 痛 。
 
骨 关 节 炎
患 者 会 觉 得 有 一 个 或 多 个 关 节 发 生 疼 痛 、 剧 痛 、 又 或 是 稍 受 压 力 即 痛 , 并 且 会 发 觉 动 作 不 灵 或 是 有 些 僵 硬 。 在 寒 冷 和 潮 朝 湿 的 天 气 时 疼 痛 会 加 剧 。 受 伤 和 过 度 操 劳 都 会 使 症 状 加 剧 、 恶 化 。
 
痛 风 性 关 节 炎
患 者 会 觉 得 由 臀 部 至 腿 部 直 到 脚 趾 都 有 疼 痛 。 发 病 时 , 病 人 会 觉 得 大 脚 趾 特 别 疼 痛 , 且 会 发 热 及 肿 胀 , 这 些 情 况 多 半 在 清 晨 出 现 。 除 大 脚 趾 外 , 其 他 关 节 如 手 腕 等 也 会 被 累 及 , 以 致 有 时 会 几 个 关 节 同 时 犯 病 。
 
增 生 性 关 节 炎
症 状 主 要 为 关 节 疼 痛 , 或 是 持 续 性 钝 痛 。 活 动 时 会 突 然 感 到 剧 痛 , 并 会 伴 有 关 节 的 滑 落 感 。 受 累 的 关 节 会 有 被 绞 锁 的 感 觉 , 所 以 在 静 止 後 再 开 始 活 动 时 会 较 困 难 , 且 会 觉 疼 痛 。 疼 痛 会 随 天 气 的 突 变 而 加 剧 。
 
 
 
创 伤 与 劳 损
正 常 人 体 在 骨 与 骨 之 间 的 关 节 有 软 骨 承 托 , 如 果 长 期 劳 损 , 软 骨 中 央 载 重 部 份 就 会 逐 渐 变 性 、 断 裂 、 甚 至 脱 落 ; 软 骨 下 发 生 骨 质 增 生 , 形 成 骨 刺 。 长 期 劳 损 亦 会 对 关 节 造 成 严 重 的 损 伤 。
 
营 养 不 良
若 长 期 营 养 不 良 , 身 体 未 能 吸 收 充 足 的 钙 盐 和 其 他 的 营 养 物 质 , 以 致 形 成 钙 代 谢 负 平 衡 , 从 而 影 响 有 机 质 的 合 成 , 骨 骼 就 会 容 易 变 得 松 脆 , 骨 折 的 机 会 亦 随 之 而 增 加 。
 
感 染
有 些 关 节 炎 可 由 细 菌 的 感 染 而 引 起 。 这 些 细 菌 可 以 直 接 经 伤 囗 进 入 关 节 , 也 可 由 其 他 处 的 发 炎 , 细 菌 随 血 循 环 到 达 关 节 或 骨 髓 , 从 而 引 发 关 节 炎 或 骨 髓 炎 。
 
饮 食
吃 下 太 多 含 有 大 量 蛋 白 质 「 嘌 呤 」 (Purine)的 食 物 和 红 酒 会 引 发 痛 风 , 因 为 引 致 痛 风 的 尿 酸 是 蛋 白 质 「 嘌 呤 」 代 谢 的 产 物 。
 
 
 
以 下 提 供 一 些 对 骨 骼 及 关 节 有 益 处 的 中 药 给 大 家 作 为 叁 考 :
 
杜 仲 :
味 甘 性 温 , 能 补 肝 肾 、 强 筋 骨 、 主 腰 脊 痛 ; 能 治 腰 腿 痛 、 腰 膝 无 力 。
 
北   :
有 显 着 增 加 免 疫 功 能 的 作 用 , 能 令 类 风 湿 因 子 阴 转 、 血 沉 下 降 减 慢 的 作 用 。
 
淫 羊 藿 :
性 味 辛 、 甘 、 温 。 有 强 筋 健 骨 之 效 , 可 治 四 肢 酸 痛 、 关 节 疼 痛 和 腿 软 无 力 等 症 状 。
 
桂 枝 :
性 味 辛 、 甘 , 温 , 有 温 经 通 阳 之 效 , 可 治 因 风 湿 引 致 的 关 节 痛 或 骨 节 拘 挛 难 伸 等 病 。
 
牛 膝 :
性 味 苦 , 酸 , 平 。 有 强 筋 骨 之 效 , 可 治 关 肿 痛 、 腰 膝 痹 痛 等 症 。
 
五 加 皮 :
性 味 辛 , 温 。 有 强 筋 健 骨 之 效 。 可 用 於 壮 筋 骨 , 治 脚 软 无 力 。
 
北 蓍 生 地 牛 膝 杜 仲 猪 心 汤
材 料 : 北 蓍       八 钱
杜 仲       三 钱
生 地       一 两
猪 心       一 个
川 牛 膝     三 钱
做 法 : 先 将 猪 心 洗 乾 净 , 切 成 四 件 , 连 同 上 述 所 有 药 材 一 齐 放 进 上 盖 有 孔 的 瓦 煲 里 , 注 入 清 水 约 十 碗 ( 如 猪 心 较 大 可 多 加 一 碗 ) , 用 普 通 火 候 煲 至 剩 三 碗 水 的 分 量 , 然 後 去 渣 取 汤 即 可 饮 用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