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A] 横 结 肠     [J] 降 结 肠    
[B] 升 结 肠     [I] 空 肠      
[C] 回 肠       [H] 乙 状 结 肠  
[D] 盲 肠       [G] 直 肠      
[E] 阑 尾       [F] 肛 门      

 

胃 肠 同 是 人 体 消 化 系 统 的 主 要 部 份 , 但 人 们 通 常 只 注 重 胃 病 而 忽 略 肠 病 。 再 者 肠 病 并 没 有 特 别 明 显 的 症 状 ; 人 们 腹 部 稍 觉 不 适 时 都 只 会 视 作 胃 病 来 医 治 , 以 致 真 正 的 肠 病 因 延 医 而 恶 化 。 所 以 , 加 深 对 肠 病 的 认 识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。

 

 
肠 脏 主 要 是 指 小 肠 ( 十 二 指 肠 、 空 肠 、 回 肠 ) 和 大 肠 ( 盲 肠 、 升 结 肠 、 横 结 肠 、 降 结 肠 、 乙 结 肠 和 直 肠 ) 。 食 物 是 经 过 胃 再 进 入 十 二 指 肠 的 。 小 肠 的 主 要 功 能 是 分 泌 消 化 液 以 消 化 蛋 白 质 、 脂 肪 、 乳 糖 等 , 并 将 消 化 物 吸 收 。 大 肠 则 没 有 消 化 功 能 , 它 是 负 责 吸 收 水 份 、 盐 、 维 他 命 等 物 质 , 而 剩 下 的 渣 滓 则 成 为 固 体 粪 便 被 送 入 直 肠 排 出 体 外 。
 
 
 
十 二 指 肠 溃 疡
此 病 的 症 状 , 一 般 是 在 上 腹 部 附 近 出 现 阵 发 性 的 腹 痛 。 空 腹 时 会 有 剧 痛 、 吐 酸 水 、 心 焦 等 症 状 。 有 时 还 会 有 反 胃 、 呕 吐 , 有 时 可 以 吐 血 、 便 血 。 便 血 , 吐 血 严 重 者 会 觉 头 晕 、 浑 身 无 力 , 而 其 粪 便 是 墨 黑 色 的 。
 
急 性 肠 炎
常 指 饮 食 不 当 引 起 的 急 性 肠 胃 炎 , 患 者 会 先 有 急 性 胃 炎 的 症 状 , 如 恶 心 , 呕 吐 , 随 即 发 生 急 性 肠 炎 的 症 状 , 如 剧 烈 的 腹 痛 、 腹 泻 粘 液 状 或 水 状 大 便 , 有 时 可 伴 发 高 烧 。
 
慢 性 肠 炎
患 者 的 腹 部 会 因 积 存 废 气 而 发 胀 , 肚 脐 周 围 和 下 腹 会 觉 痛 , 又 会 有 食 欲 减 退 、 疲 倦 等 症 状 。 因 肠 道 功 能 失 调 故 会 有 稀 便 、 便 秘 或 下 痢 交 互 发 作 , 肚 子 会 咕 咕   , 而 且 排 出 的 粪 便 会 带 有 酸 臭 或 腐 败 臭 。
 
阑 尾 炎
阑 尾 炎 俗 称 盲 肠 炎 。 典 型 症 状 是 由 心 窝 扩 散 至 整 个 腹 部 的 剧 痛 、 出 冷 汗 、 恶 心 、 呕 吐 等 。 患 者 会 发 高 烧 至 三 十 八 度 左 右 , 且 疼 痛 会 移 至 右 下 腹 。
 
急 性 肠 闭 塞
患 者 会 有 急 剧 的 腹 痛 、 肚 子 发 胀 、 连 续 性 的 呕 吐 , 甚 至 会 呕 吐 出 如 粪 便 般 恶 臭 的 东 西 。 当 全 身 症 状 加 剧 时 , 患 者 会 变 得 心 脏 衰 弱 、 全 身 乏 力 和 呼 吸 困 难 。
 
慢 性 肠 闭 塞
病 者 会 有 腹 部 微 痛 , 发 胀 的 感 觉 , 有 时 胀 气 很 严 重 , 除 呕 吐 外 , 常 排 不 出 大 便 , 或 成 细 条 状 大 便
 
直 肠 癌
直 肠 癌 的 癌 肿 常 有 溃 烂 , 会 出 血 , 大 便 呈 黏 液 便 , 排 便 时 感 到 疼 痛 , 并 且 不 易 排 泄 。 粪 便 会 形 成 细 条 状 。 这 些 症 状 不 是 直 肠 癌 独 有 , 但 可 作 为 一 种 警 号 。
 
 
 
压 力 、 疲 劳
身 心 过 度 疲 劳 、 精 神 压 力 都 会 导 致 溃 疡 , 因 大 脑 皮 层 会 在 受 持 续 强 烈 的 情 绪 刺 激 或 疲 劳 时 发 生 机 能 障 碍 , 从 而 使 内 分 泌 调 节 功 能 失 效 , 导 致 胃 酸 及 蛋 白   分 泌 过 多 , 又 或 会 使 粘 膜 抵 抗 力 降 低 , 形 成 溃 疡 。
 
摄 取 过 多 胆 固 醇
高 脂 肪 食 品 和 低 纤 维 食 品 会 促 使 大 肠 癌 发 生 , 因 胆 固 醇 在 肝 脏 代 谢 以 後 会 成 为 胆 汁 酸 , 胆 汁 酸 会 随 着 高 脂 肪 食 物 的 摄 取 而 增 加 , 而 且 有 致 癌 作 用 。
 
细 菌
肠 炎 是 由 细 菌 所 引 起 的 , 细 菌 可 以 是 外 来 的 或 内 在 的 。 外 来 病 菌 包 括 赤 痢 、 霍 乱 等 急 性 传 染 病 菌 , 通 常 是 随 食 物 由 囗 进 入 而 达 小 肠 。 内 在 的 细 菌 主 要 是 大 肠 菌 , 在 人 受 凉 或 生 活 环 保 有 变 时 , 这 种 益 菌 就 变 得 过 份 活 跃 , 造 成 下 痢 。
 
饮 食 不 节
暴 饮 暴 食 、 吃 下 过 多 的 消 化 不 良 , 又 或 是 已 腐 坏 、 属 刺 激 性 的 食 物 , 以 及 过 多 碳 酸 饮 料 都 会 引 起 肠 病 。
 
寄 生 虫
常 见 的 是 蛔 虫 , 通 常 是 由 於 吃 下 不 煮 熟 的 猪 肉 而 致 。 这 些 蛔 虫 可 能 会 在 肠 内 结 成 块 状 , 从 而 使 肠 狭 小 , 形 成 肠 闭 塞 。
 
 
 
以 下 提 供 的 是 一 些 能 治 肠 病 的 中 药 , 大 家 可 以 此 作 为 叁 考 :
 
牛 扁 :
它 的 叶 、 茎 有 药 用 价 值 , 具 有 肠 内 的 杀 菌 、 胃 肠 的 炎 症 及 治 疗 溃 疡 等 作 用 。
 
狼 把 草 :
对 胃 肠 有 杀 菌 、 消 炎 和 收 敛 的 作 用 , 故 此 对 赤 痢 、 十 二 指 肠 溃 疡 、 肠 黏 膜 炎 等 有 效 。
 
望 江 南 :
它 的 药 用 部 分 在 种 子 , 对 胃 溃 疡 和 十 二 指 肠 溃 疡 有 效 。
 
地 榆 :
它 的 药 用 部 份 在 根 部 , 可 医 治 胃 溃 疡 、 十 二 指 肠 溃 疡 和 肠 黏 膜 炎 等 。
 
蒲 公 英 :
它 有 清 热 解 毒 功 能 , 并 对 胃 、 肠 溃 疡 都 很 有 效 。
 
九 菖 蒲 蒲 公 英 猪 小 肚 汤
材 料 : 九 节 菖 蒲 二 两
蒲 公 英 一 两
猪 小 肚 两 个
做 法 : 先 把 猪 小 肚 内 的 粘 液 洗 净 , 并 用 粗 盐 大 力 洗 擦 , 再 用 清 水 漂 净 。 接 着 把 三 种 材 料 同 放 入 瓦 汤 煲 内 , 用 清 水 八 至 九 碗 , 以 普 通 火 候 将 之 煮 成 一 碗 , 去 渣 後 可 饮 用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