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A] 冠 状 韧 带  [H] 下 腔 静 脉 
[B] 肝 右 叶    [G] 肝 左 叶   
[C] 镰 状 韧 带  [F] 肝 圆 韧 带 
[D] 下 缘      [E] 胆 囊     

 

肝 脏 是 人 体 内 其 中 一 个 最 大 和 重 要 的 器 官 , 位 置 就 在 身 体 的 右 上 腹 部 。 属 消 化 器 官 , 它 平 时 就 像 大 工 厂 般 地 完 成 提 取 合 成 , 加 工 利 用 , 分 解 排 除 等 功 能 , 具 有 深 在 的 潜 力 , 所 以 如 果 出 现 病 徵 , 一 般 说 明 肝 受 损 已 重 。

 

 
它 的 功 能 包 括 : 将 营 养 素 变 成 易 利 用 和 吸 收 的 东 西 、 分 解 体 内 的 毒 素 、 制 造 胆 汁 和 凝 固 血 液 的 物 质 等 。 「 沈 默 的 脏 器 」 是 肝 的 别 号 , 因 它 本 身 不 会 有 痛 的 感 觉 , 很 多 人 即 使 患 上 肝 病 也 不 知 道 , 为 着 预 防 肝 病 , 识 多 一 点 肝 脏 十 分 必 要 。
 
 
 
甲 型 肝 炎
本 病 的 潜 伏 期 是 2 至 6 周 , 其 间 患 者 除 了 会 有 发 烧 、 头 痛 、 关 节 痛 等 类 似 「 感 冒 」 的 症 状 外 , 还 会 出 现 食 欲 不 振 、 恶 心 、 呕 吐 、 身 体 疲 倦 或 黄 疸 等 症 状 。 此 病 小 孩 与 年 青 人 较 易 患 上 。
 
乙 型 肝 炎
乙 型 肝 炎 的 潜 伏 期 是 1 至 6 个 月 。 刚 开 始 时 毫 无 感 觉 , 或 有 食 欲 不 振 , 发 烧 等 症 状 , 也 可 出 现 黄 疸 。 此 病 与 年 龄 无 关 , 任 何 人 都 有 机 会 感 染 。
 
肝 硬 化
肝 硬 化 初 期 症 状 较 少 , 但 当 恶 化 时 , 患 者 便 会 发 烧 、 身 体 疲 倦 、 出 现 黄 疸 , 并 会 有 腹 部 发 胀 有 腹 水 、 手 掌 发 红 、 吐 血 、 便 血 等 情 况 出 现 。 如 有 无 缘 无 故 皮 下 出 血 、 瘀 青 等 出 血 倾 向 , 这 便 是 危 险 的 讯 号 了 。
 
肝 癌
特 徵 较 少 。 患 者 初 期 除 了 有 肝 硬 化 的 症 状 以 外 , 如 果 还 有 体 重 突 然 下 降 、 腹 痛 、 腹 部 有 硬 块 等 症 状 出 现 , 便 有 可 能 患 上 肝 癌 。
 
 
 
饮 酒
肝 脏 在 分 解 酒 精 的 能 力 方 面 是 有 限 度 的 , 若 长 期 过 量 饮 酒 , 肝 脏 必 然 受 损 。 这 时 候 , 肝 脏 的 解 毒 作 用 亦 会 减 低 , 使 其 无 法 分 解 毒 素 , 以 致 毒 素 积 聚 於 肝 内 , 形 成 肝 硬 化 。
 
摄 取 过 量 蛋 白 质
蛋 白 质 被 人 体 吸 收 後 , 一 部 份 会 变 化 成 氨 。 若 然 摄 取 大 量 的 蛋 白 质 , 便 会 产 生 大 量 氨 , 当 肝 脏 不 能 分 解 这 种 毒 物 时 , 这 些 物 质 就 会 伤 害 到 肝 本 身 , 形 成 肝 病 。
 
滤 过 性 病 毒
人 们 患 肝 炎 , 就 是 由 这 些 滤 过 性 病 毒 引 起 的 。 不 同 类 型 的 肝 炎 , 由 不 同 的 病 毒 所 致 , 亦 有 不 同 的 感 染 途 径 , 主 要 都 是 透 过 食 水 、 食 物 、 输 血 、 粪 便 或 与 带 病 毒 者 接 触 等 途 径 传 播 。
 
身 体 过 劳
过 份 疲 劳 对 本 身 肝 功 能 不 良 的 人 不 利 , 因 为 过 劳 会 加 速 肝 细 胞 的 死 亡 , 从 而 令 肝 功 能 恶 化 。
 
服 食 过 量 药 物
即 使 药 物 再 好 , 但 当 药 量 超 出 某 个 份 量 时 , 就 一 定 会 产 生 肝 功 能 障 碍 。 这 时 药 物 本 身 会 成 为 毒 物 , 份 量 愈 多 , 影 响 愈 大 ; 最 终 会 使 肝 脏 变 得 衰 弱 , 造 成 肝 病 。
容 易 引 起 肝 障 碍 的 药 物
    抗 生 素
    解 热 镇 痛 药
    神 经 系 统 药 物
    麻 醉 药
    化 学 疗 法 药
    循 环 器 官 用 药
    荷 尔 蒙
上 述 药 物 , 是 现 时 广 泛 使 用 的 药 物 中 较 为 容 易 引 起 肝 障 碍 的 几 种 。 当 使 用 这 类 药 物 时 , 就 要 特 别 注 意 使 用 指 标 与 用 量 了 。
 
 
 
很 多 患 上 肝 病 的 人 都 只 懂 得 依 靠 西 药 医 治 , 但 其 实 中 药 在 保 肝 护 肝 方 面 也 有 极 佳 的 疗 效 , 以 下 便 是 一 些 例 子 以 供 叁 巧 。
 
杞 子
杞 子 含 甜 菜 硷 , 可 起 护 肝 作 用 。 它 又 能 促 进 肝 细 胞 新 生 作 用 、 去 除 肝 的 脂 肪 沉 积 , 减 低 脂 肪 肝 出 现 。 杞 子 还 能 抗 癌 , 因 而 有 助 於 由 慢 性 肝 炎 引 起 的 肝 癌 病 。
 
丹 叁
丹 叁 是 一 味 活 血 化 瘀 药 , 对 由 肝 硬 化 转 成 的 肝 癌 有 医 疗 作 用 。 此 外 , 它 还 有 防 治 肝 硬 化 、 抑 制 乙 型 肝 炎 病 毒 、 清 除 血 脂 , 治 疗 脂 肪 肝 病 的 效 用 。
 
五 味 子
五 味 子 有 两 种 , 常 用 的 是 北 五 味 子 。 它 有 显 注 降 低 肝 酵 素 和 保 护 肝 脏 的 作 用 , 并 能 促 进 肝 细 胞 修 复 、 抑 制 病 变 , 对 治 疗 肝 炎 有 明 显 的 功 效 。
 
黄 氏
黄 氏 有 增 强 人 体 免 疫 能 力 、 直 接 抑 制 病 毒 的 功 效 , 故 在 治 疗 肝 炎 和 抗 癌 方 面 有 所 效 益 。 它 还 有 直 接 的 护 肝 作 用 , 能 防 止 肝 糖 元 减 少 。
 
柴 胡
柴 胡 实 为 治 肝 主 药 , 因 为 它 能 有 效 降 低 肝 酵 素 , 减 轻 肝 细 胞 坏 死 的 情 况 , 还 能 恢 复 一 定 程 度 的 免 疫 抑 制 状 态 , 对 肝 脏 有 良 好 作 用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