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A] 输 精 管  [F] 阴 茎   
[B] 精 囊 线  [E] 睾 丸   
[C] 前 列 腺  [D] 附 睾   

 

虽 说 男 性 受 教 育 的 机 会 很 多 , 但 他 们 对 自 己 的 身 体 又 了 解 多 少 呢 ? 特 别 是 对 男 性 的 生 殖 系 统 又 认 识 多 深 呢 ? 当 面 对 这 些 尴 尬 的 男 性 病 时 , 他 们 往 往 会 受 传 统 观 念 影 响 和 因 自 尊 心 作 祟 而 羞 於 启 齿 , 以 致 小 病 因 拖 延 医 治 而 变 成 大 病 , 造 成 终 身 憾 事 , 後 悔 不 已 。 故 此 , 对 各 种 男 性 病 有 简 单 的 认 识 是 必 需 的 。

 

 
前 列 腺 是 男 性 生 殖 系 统 的 器 官 之 一 , 位 於 膀 胱 後 、 输 尿 管 前 , 腺 体 围 绕 着 前 尿 道 , 所 以 叫 做 前 列 腺 。 前 列 腺 会 分 泌 出 一 些 液 体 , 这 些 液 体 和 精 子 细 胞 会 组 成 精 液 , 经 尿 道 排 出 。
 
 
 
急 性 细 菌 性 前 列 腺 炎
患 此 病 的 人 症 状 主 要 是 高 热 、 寒 战 、 尿 频 、 尿 急 、 尿 痛 、 尿 道 滴 出 白 色 液 体 、 排 尿 困 难 、 性 功 能 障 碍 等 。 此 外 , 病 人 还 会 有 虚 脱 、 肌 肉 疼 痛 、 关 节 痛 等 现 象 , 大 便 时 直 肠 内 会 有 不 舒 适 或 疼 痛 感 觉 。
 
慢 性 细 菌 性 前 列 腺 炎
病 人 的 典 型 症 状 为 会 阴 、 小 腹 、 阴 囊 、 阴 茎 、 大 腿 内 侧 疼 痛 或 有 不 舒 适 感 觉 , 还 可 能 有 腰 痛 、 轻 度 尿 频 、 尿 急 、 小 便 不 顺 、 尿 後 点 滴 不 尽 、 尿 道 囗 灼 热 刺 痛 或 有 分 泌 物 渗 出 、 射 精 疼 痛 、 血 精 、 性 欲 减 退 及 遗 精 等 现 象 出 现 。
 
非 细 菌 性 前 列 腺 炎
有 些 患 者 可 能 会 完 全 没 有 症 状 , 或 有 慢 性 细 菌 性 前 列 腺 炎 的 一 些 病 症 , 有 些 患 者 的 阴 茎 、 尿 道 、 阴 囊 、 睾 丸 部 位 会 疼 痛 、 痕 痒 、 灼 热 。
 
前 列 腺 结 石
当 结 石 量 多 而 体 积 大 时 , 患 者 会 有 阴 部 、 腹 股 沟 部 、 腰 部 隐 痛 , 或 会 出 现 尿 急 、 尿 频 、 尿 痛 、 射 精 疼 痛 、 血 精 、 性 功 能 紊 乱 、 阳 萎 、 早 泄 、 性 欲 减 退 等 现 象 。 严 重 者 会 有 寒 战 、 发 热 、 全 身 乏 力 等 症 状 。
 
前 列 腺 肥 大
患 者 的 主 要 症 状 为 排 尿 费 力 、 尿 流 变 细 、 排 尿 次 数 增 多 ( 尤 期 在 晚 间 ) 。 患 者 在 初 期 尚 能 将 尿 液 完 全 排 空 , 但 当 阻 塞 情 况 加 重 时 , 尿 液 就 不 能 完 全 排 空 , 以 致 膀 胱 内 有 残 馀 尿 液 , 可 能 发 展 成 完 全 性 的 尿 潴 留 或 充 盈 性 尿 失 禁 。 尿 潴 留 发 生 时 病 人 会 有 下 腹 膨 胀 、 疼 痛 、 尿 急 感 觉 , 但 排 不 出 尿 液 。
 
前 列 腺 硬 化
患 者 会 觉 得 小 便 困 难 , 每 次 小 便 时 都 需 要 用 力 。 此 外 , 尿 的 流 量 、 射 程 都 会 减 少 , 还 会 有 小 便 不 清 的 现 象 。 病 人 在 小 便 完 结 时 会 有 灼 痛 感 , 下 腹 、 腰 部 、 大 腿 也 会 有 痛 的 感 觉 。
 
 
 
饮 食 不 节
暴 饮 暴 食 、 进 食 过 多 辛 辣 食 物 、 吸 烟 及 饮 酒 过 度 , 都 会 干 扰 精 室 和 引 致 脾 气 受 损 , 从 而 造 成 各 种 前 列 腺 或 生 殖 器 官 病 。
 
受 凉
当 人 体 受 凉 时 会 引 致 交 感 神 经 过 份 活 跃 , 从 而 增 加 尿 道 内 的 压 力 , 以 致 妨 碍 了 前 列 腺 的 分 泌 功 能 , 引 起 非 细 菌 性 前 列 腺 炎 。
 
细 菌
细 菌 会 引 致 尿 道 感 染 , 从 而 引 起 前 列 腺 炎 。 这 些 细 菌 包 括 葡 萄 球 菌 、 链 球 菌 、 沙 门 氏 菌 等 。
 
吸 收 过 量 钙 质
结 石 的 成 因 是 就 是 一 些 钙 性 物 质 ( 如 碳 钙 、 磷 酸 钙 ) 沉 积 在 前 列 腺 内 。 所 以 , 吸 收 过 量 钙 质 就 会 增 加 结 石 形 成 的 机 会 。
 
忍 尿
长 时 间 忍 尿 会 令 小 便 不 畅 , 尿 浓 度 升 高 , 容 易 形 成 结 石 。 此 外 , 忍 尿 亦 会 导 致 前 列 腺 硬 化 。
 
性 生 活
性 生 活 过 度 、 长 期 手 淫 、 性 滥 交 、 忍 精 不 射 等 都 会 令 前 列 腺 受 压 , 使 其 慢 性 充 血 。 再 者 , 性 生 活 过 度 亦 会 增 加 受 感 染 的 机 会 , 从 而 引 起 炎 症 。
 
 
 
中 药 补 身 并 不 是 女 性 的 专 利 , 男 性 亦 同 样 需 要 。 以 下 提 供 一 些 中 药 给 各 位 男 士 叁 考 :
 
蜣 螂
有 攻 坚 破 症 、 活 血 祛 瘀 、 治 大 小 便 不 通 之 功 效 。 它 能 使 前 列 腺 体 缩 小 、 尿 道 梗 阻 解 除 。
 
黄 耆
又 称 北 , 能 治 男 性 不 育 或 阳 萎 , 能 治 由 老 人 前 列 腺 肥 大 所 引 致 的 小 便 困 难 。
 
牛 膝
有 活 血 通 经 、 补 肝 肾 、 轻 微 的 利 尿 作 用 。
 
川 栋 子
性 味 苦 寒 , 能 治 淋 病 、 茎 痛 、 遗 精 等 病 , 并 能 除 湿 热 、 止 痛 、 杀 虫 等 。
 
土 茯 苓
味 甘 , 性 凉 。 有 解 毒 、 除 湿 、 治 梅 毒 、 淋 浊 等 功 效 。
 
五 核 加 川 栋 糖 茶
材 料 : 荔 枝 核   五 钱     芒 果 核   四 钱
龙 眼 核   四 钱     川 栋     四 钱
橘 核     五 钱     黄 片 糖   一 两
黄 皮 核   五 钱
做 法 : 将 五 种 核 连 同 川 栋 打 碎 , 放 入 瓦 煲 内 。 加 进 清 水 三 碗 , 煎 成 一 碗 , 加 入 片 糖 後 再 煮 数 分 钟 , 然 後 弃 渣 取 汤 即 可 饮 用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