肠 道 易 激 综 合 徵 (Irritable Bowel Syndrome) 简 称 IBS , 是 一 种 不 常 被 知 道 , 但 却 又 十 分 普 遍 之 疾 病 , 在 澳 大 利 亚 便 约 有 百 分 之 十 五 至 三 十 的 人 患 此 病 ; 在 美 国 其 影 响 更 可 以 与 感 冒 之 影 响 相 提 并 论 。 其 实 , IBS 是 一 种 肠 胃 功 能 紊 乱 , 肠 壁 蠕 动 异 常 引 起 的 痉 挛 。
 
 
 
腹 泻
由 於 IBS是 因 胃 肠 功 能 受 到 影 响 , 身 体 很 自 然 便 会 把 当 中 之 食 物 排 出 , 形 成 了 腹 泻 , 患 者 会 把 体 内 大 部 份 之 食 物 排 出 。
 
便 秘
患 上 了 IBS 的 患 者 , 有 一 部 份 会 有 便 秘 , 其 实 是 因 为 肠 胃 功 能 失 调 , 以 致 消 化 不 正 常 而 产 生 便 秘 。
 
大 便 习 惯 改 变
除 了 大 便 之 次 数 或 时 间 有 所 改 变 外 , 最 常 见 之 大 便 习 惯 改 变 便 是 其 性 质 , 患 者 会 腹 泻 与 便 秘 交 替 , 有 时 一 天 数 次 , 有 时 几 天 也 没 有 排 泄 。
 
腹 胀 及 腹 痛
很 多 患 者 也 会 感 到 腹 胀 而 导 致 腹 痛 , 其 实 他 们 同 正 常 人 分 泌 的 气 体 是 一 样 的 , 但 可 能 是 肠 道 太 敏 感 , 才 会 有 这 样 的 感 觉 。
 
 
 
精 神 紧 张
从 病 例 证 明 , IBS 在 精 神 紧 张 之 下 会 恶 化 病 情 , 所 以 IBS 与 精 神 状 况 有 着 密 切 关 系 , 但 无 可 否 认 , IBS 也 在 某 程 度 上 影 响 患 者 之 精 神 。
 
体 质 过 敏
由 於 很 多 时 的 病 例 都 找 不 出 患 者 有 什 麽 特 别 的 问 题 , 所 以 专 家 便 认 为 可 能 是 患 者 之 肠 道 过 於 敏 感 而 产 生 IBS。
 
食 物 中 之 化 学 品
食 物 中 之 染 色 或 增 加 味 道 的 化 学 品 , 往 往 会 使 到 某 些 人 敏 感 , 形 成 胃 肠 功 能 不 正 常 , 导 致 IBS 。
 
女 性 荷 尔 蒙
有 些 病 例 发 现 女 性 在 经 前 或 经 後 , 病 性 会 加 剧 , 这 可 能 表 示 了 IBS 和 女 性 荷 尔 蒙 之 分 泌 有 关 系 。
 
 
 
IBS 暂 时 还 是 一 个 医 学 界 不 甚 了 解 之 疾 病 , 但 仍 有 一 些 预 防 方 法 以 供 叁 考 :
 
尽 量 少 吃 刺 激 性 食 物 , 减 少 对 肠 道 的 刺 激 。
减 少 心 理 压 力 和 精 神 紧 张 。
适 当 应 用 调 整 肠 道 机 能 药 物 和 精 神 安 定 剂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