肠 炎 分 为 急 性 、 慢 性 及 敏 感 性 三 种 , 急 性 肠 炎 通 常 是 因 为 吃 不 洁 的 食 物 而 引 致 的 , 而 慢 性 肠 炎 是 由 许 多 原 因 所 造 成 , 治 疗 的 时 候 要 针 对 各 种 不 同 的 病 因 。 除 此 还 有 过 敏 性 肠 炎 , 发 生 於 体 质 敏 感 的 人 。
 
 
 
腹 痛
急 性 肠 炎 之 患 者 会 感 到 肚 脐 周 围 阵 阵 痛 , 腹 部 会 发 出 咕 咕 响 , 有 时 为 绞 痛 , 十 分 辛 苦 。
 
腹 泻
轻 微 的 肠 炎 , 一 天 会 下 泻 软 便 二 、 三 次 , 严 重 时 会 刚 出 厕 所 又 想 去 解 大 便 , 且 粪 便 呈 稀 水 状 , 颜 色 呈 黄 色 或 缘 色 。
 
腹 胀
慢 性 肠 炎 患 者 初 时 腹 部 会 有 不 适 , 积 存 废 气 而 发 胀 , 肚 脐 周 围 及 下 腹 部 偶 觉 隐 隐 作 痛 。
 
食 欲 不  
急 性 肠 炎 症 状 较 急 , 常 伴 有 恶 心 、 欲 吐 、 食 欲 低 下 。 慢 性 肠 炎 因 长 期 腹 泻 , 患 者 便 会 食 欲 不 振 , 营 养 不 良 , 精 神 疲 倦 。
 
 
 
饮 食 不 当
急 性 肠 炎 通 常 是 因 患 者 吃 不 洁 或 败 坏 之 食 物 而 引 起 的 , 在 病 毒 、 细 菌 及 毒 素 的 作 用 下 , 使 到 肠 道 发 炎 。
 
对 急 性 肠 炎 治 理 不 妥 当
由 於 急 性 肠 炎 的 治 疗 不 彻 底 , 使 到 细 菌 仍 留 在 肠 中 , 加 上 患 者 当 时 身 体 抵 抗 力 薄 弱 , 便 会 引 起 慢 性 肠 炎 。
 
消 化 机 能 障 碍
消 化 的 障 碍 , 是 因 为 消 化 酵 素 不 足 , 使 食 物 无 法 消 化 而 产 生 的 现 象 , 令 到 细 菌 留 在 肠 中 , 引 起 发 炎 。
 
过 敏 性 体 质
有 些 体 质 过 敏 的 人 , 对 某 些 食 物 产 生 敏 感 反 应 而 导 致 肠 炎 , 例 如 : 蛋 、 螃 蟹 、 鱼 、 虾 、 牛 奶 等 都 是 一 些 容 易 导 致 敏 感 的 食 物 。
 
 
 
对 於 预 防 急 性 肠 炎 , 要 注 意 饮 食 卫 生 , 不 吃 无 牌 食 肆 , 不 吃 隔 夜 饭 肴 物 , 如 果 患 了 急 性 肠 炎 , 禁 食 是 最 好 的 改 善 方 法 , 只 要 禁 食 一 天 , 第 二 天 吃 流 质 物 , 很 快 便 会 痊 愈 。 而 慢 性 肠 炎 在 吃 食 物 时 有 很 多 要 需 注 意 的 地 方 了 , 以 下 便 是 一 些 以 供 叁 考 资 料 :
 
避 免 吃 未 烹 调 蔬 菜 及 腌 渍 物 , 以 煮 熟 的 为 佳 。
吃 含 脂 肪 少 而 且 柔 软 的 肉 类 , 鱼 肉 等 容 易 消 化 的 食 物 。
饮 品 温 度 以 和 暖 或 热 比 较 好 , 避 免 喝 冰 冻 饮 料 。
避 免 过 甜 食 品 , 多 吃 有 蛋 白 质 , 有 营 养 之 食 物 。
 
除 了 食 物 方 面 , 晚 上 睡 觉 时 , 保 持 腹 部 和 暖 , 避 免 受 寒 , 对 预 防 慢 性 肠 炎 也 有 帮 助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