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 很 多 癌 症 的 发 生 是 与 地 区 性 有 着 密 切 关 系 , 例 如 鼻 咽 癌 多 於 中 国 广 东 省 发 现 , 胃 癌 多 於 日 本 发 现 , 但 肺 癌 却 很 特 别 , 在 任 何 一 个 国 家 都 有 发 生 , 成 为 众 多 癌 病 中 唯 一 的 全 球 性 癌 病 。 而 且 , 肺 癌 的 病 发 率 正 以 惊 人 的 速 度 增 加 , 据 台 大 医 院 内 科 医 生 的 统 计 , 在 三 十 五 年 间 , 因 肺 癌 而 死 亡 的 男 性 增 加 了 十 四 倍 , 而 女 性 更 是 十 七 倍 之 多 。 可 见 肺 癌 实 在 是 一 个 十 分 可 怕 的 病 症 。
 
 
 
持 续 性 乾 咳
肺 癌 最 早 显 露 的 症 状 , 几 乎 都 是 由 乾 咳 开 始 的 , 是 吸 入 肺 内 的 空 气 中 含 有 杂 质 , 或 肺 内 的 病 变 , 直 接 刺 激 气 管 壁 而 致 的 咳 嗽 。
 
呼 吸 困 难
当 癌 肿 块 发 大 压 逼 气 管 时 , 患 者 通 常 就 会 感 到 呼 吸 困 难 , 这 是 肺 癌 常 见 的 症 状 。
 
偶 而 吐 血 痰
长 期 咳 嗽 和 气 管 受 损 , 患 者 的 肺 或 支 气 管 也 可 能 因 此 而 受 损 出 血 , 所 以 当 患 者 咳 嗽 时 , 便 会 发 现 有 血 混 於 痰 中 , 初 时 只 是 血 丝 , 後 来 便 会 有 血 痰 出 现 。
 
轻 度 胸 痛
患 有 肺 癌 的 人 , 如 果 癌 瘤 肿 块 比 较 浅 在 则 会 有 感 到 轻 微 的 胸 痛 , 因 为 肺 部 受 损 产 生 痛 楚 , 所 以 患 者 便 会 有 此 症 状 。
 
 
 
吸 食 香 烟
很 多 研 究 指 出 吸 烟 对 身 体 害 处 多 , 吸 烟 是 引 发 肺 癌 重 要 原 因 之 一 , 因 为 香 烟 的 尼 古 丁 对 肺 的 破 坏 很 严 重 的 。
 
环 境 污 染
随 着 工 业 进 步 , 城 市 的 空 气 质 素 便 越 来 越 差 , 空 气 中 混 着 无 数 的 污 染 物 , 当 人 吸 入 时 , 会 对 肺 构 成 重 大 的 影 响 , 使 到 支 气 管 等 呼 吸 器 管 受 损 , 引 致 肺 癌 。
 
从 事 印 制 、 化 学 制 品 等 工 作
研 究 指 出 , 从 事 印 刷 、 化 学 制 品 、 食 品 加 工 等 工 作 的 人 , 患 上 肺 癌 的 机 会 比 较 高 , 可 能 与 工 作 时 吸 入 大 量 有 害 化 学 物 质 有 关 。
 
 
 
肺 癌 的 主 要 成 因 是 由 於 肺 部 吸 入 和 积 聚 了 毒 素 而 产 生 的 癌 症 , 所 以 如 果 能 进 食 一 些 可 加 强 肺 功 能 的 食 物 , 便 大 大 减 低 患 肺 癌 的 机 会 。
 
燕 窝 含 氮 多 种 氨 基 酸 、 钙 、 磷 、 硫 等 , 有 润 肺 养 阴 , 化 痰 止 咳 之 功 效 。
沙 叁 为 清 补 肺 之 药 , 能 清 肺 中 之 热 ,   肺 中 之 痰 , 补 肺 中 之 气 , 治 久 咳 退 邪 热 而 安 神 。
川 贝 母 是   痰 治 咳 要 药 , 有 散 结 泄 热 ,润 肺 清 火 除 烦 之 功 能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