结 肠 直 肠 癌 属 於 大 肠 癌 , 是 常 见 的 恶 性 肿 瘤 之 一 , 在 我 国 , 其 发 病 率 及 死 亡 率 在 消 化 系 统 恶 肿 瘤 中 , 仅 次 於 胃 癌 , 食 道 癌 及 肝 癌 。 目 前 , 本 病 早 期 发 现 仍 困 难 , 而 且 手 术 治 疗 後 成 活 率 低 , 对 人 们 健 康 危 害 很 大 , 所 以 其 防 治 及 研 究 工 作 都 应 受 到 重 视 。
 
 
 
直 肠 出 血
由 於 被 癌 细 胞 侵 入 , 直 肠 内 部 便 会 出 血 , 而 患 者 会 发 现 在 厕 盆 或 厕 所 纸 上 有 血 迹 或 血 便 , 但 有 时 却 只 有 较 黑 的 粪 便 。
 
腹 泻
如 大 多 数 之 消 化 系 统 疾 病 一 样 , 腹 泻 是 他 们 常 有 之 徵 状 , 因 为 当 消 化 系 统 产 生 毛 病 , 会 肠 机 能 紊 乱 , 形 成 腹 泻 。
 
大 便 习 惯 改 变
结 肠 直 肠 癌 之 患 者 如 其 它 癌 病 患 者 一 样 , 初 期 并 没 有 什 麽 特 别 之 徵 状 , 大 便 习 惯 改 变 是 结 肠 癌 早 期 的 重 要 信 号 , 所 以 维 持 稳 定 的 大 习 惯 有 利 於 便 发 现 肠 道 疾 病 。
 
贫 血
由 於 肠 道 被 细 胞 的 侵 入 出 血 , 引 致 身 体 出 现 贫 血 之 情 况 。
 
 
 
如 同 其 他 癌 症 一 样 当 不 清 楚 是 发 病 以 下 各 种 因 素 有 关 :
 
高 热 量 脂 肪 内 类 食 物
根 据 研 究 显 示 , 在 许 多 发 达 的 国 家 , 人 们 食 用 过 量 脂 肪 内 类 的 地 方 肠 癌 发 病 率 比 较 高 , 证 明 脂 肪 内 类 食 物 与 肠 癌 有 关 。
 
纤 维 吸 取 量 不 足
高 纤 维 之 食 物 对 肠 之 排 泄 甚 有 帮 助 , 所 以 假 若 纤 维 吸 取 量 不 足 , 便 会 容 易 把 毒 素 积 聚 於 肠 中 , 刺 激 肠 壁 诱 发 肿 瘤 。
 
遗 传
癌 症 之 成 因 大 多 也 会 包 括 遗 传 , 根 据 多 个 研 究 指 , 出 近 亲 家 人 如 果 患 有 肠 癌 , 患 肠 癌 之 机 会 亦 会 增 加 。
 
曾 有 其 他 肠 胃 病
有 结 肠 肉 之 人 仕 , 或 溃 疡 性 结 肠 炎 病 史 者 , 发 生 大 肠 癌 的 机 会 亦 大 大 增 加 。
 
 
 
由 於 肠 道 是 消 化 系 统 之 一 , 所 以 注 意 饮 食 调 理 , 保 持 正 常 消 化 机 能 是 重 要 防 癌 方 法 , 进 食 高 纤 维 之 食 物 便 是 其 一 , 其 实 在 日 常 饮 食 习 惯 中 作 出 少 许 改 变 , 避 免 高 脂 食 谱 , 多 进 含 纤 维 食 物 , 保 持 排 便 通 畅 , 便 能 有 效 地 预 防 肠 癌 , 以 下 便 是 一 些 方 法 :
 
吃 水 果 时 ( 如 : 苹 果 、 提 子 ) 把 其 外 皮 吃 掉 , 这 不 单 增 加 纤 维 , 还 增 加 了 维 他 命 C 。
把 芹 菜 洗 净 放 在 雪 柜 , 闲 时 可 当 作 小 食 进 食 。
改 吃 糙 米 是 一 个 不 错 的 方 法 , 因 为 糙 米 比 白 米 的 纤 维 含 量 多 一 倍 以 上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