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 血 压 是 文 明 病 之 一 , 一 般 人 的 血 压 , 并 非 完 全 不 变 , 而 是 与 气 候 、 情 绪 、 饮 食 等 因 素 有 关 。 目 前 , 患 高 血 压 的 人 愈 来 愈 多 , 虽 然 它 并 不 会 直 接 置 人 於 死 地 , 但 却 会 引 起 其 他 严 重 之 病 症 , 如 : 中 风 , 心 肌 梗 塞 等 。
 
 
 
头 重 与 头 痛
血 压 一 增 高 , 头 部 血 管 的 紧 张 增 强 , 所 以 就 会 有 头 痛 的 现 象 , 特 别 是 脑 部 外 侧 的 脑 膜 血 管 发 生 疼 痛 , 带 来 强 烈 的 头 痛 。
 
耳 呜
高 血 压 所 引 起 的 症 状 , 其 中 之 一 便 是 耳 呜 , 患 者 会 听 到 一 些 高 频 率 的 声 音 。
 
目 眩
以 高 血 压 为 原 因 的 目 眩 是 只 有 一 点 头 晕 、 目 眩 的 感 觉 , 并 不 像 失 去 平 衡 和 站 立 不 稳 那 麽 严 重 。
 
恶 心 呕 吐
血 压 过 高 时 , 因 脑 内 压 力 过 高 , 除 会 头 晕 耳 呜 之 外 , 往 往 伴 恶 心 甚 至 呕 吐 。
 
手 脚 麻 痹
高 血 压 病 人 , 有 时 会 有 脑 血 管 痉 挛 , 使 支 配 肢 体 的 脑 区 缺 血 , 就 会 引 起 相 应 的 肢 体 感 觉 和 运 动 的 障 碍 。
 
 
 
遗 傅 因 素
如 果 双 亲 是 高 血 压 患 者 , 其 罹 患 的 比 率 高 达 百 分 之 十 二 至 二 十 。
 
年 龄 因 素
高 血 压 的 患 病 率 与 年 龄 是 成 正 比 的 , 即 年 纪 愈 大 , 患 病 率 便 会 愈 高 。
 
疾 病 因 素
全 身 性 疾 病 可 引 起 高 血 压 , 较 常 见 的 是 肾 炎 或 肾 动 脉 狭 窄 等 。
 
肥 胖
肥 胖 , 脂 肪 丰 富 也 被 脂 肪 包 住 , 影 响 心 脏 活 动 及 调 节 血 压 。
 
心 理 因 素
长 期 生 活 紧 张 , 精 神 压 力 , 情 绪 波 动 , 都 是 会 影 响 血 压 , 诱 发 高 血 压 。
 
 
 
高 血 压 饮 食 须 知 :
 
勿 吃 大 多
过 量 之 饮 食 使 人 肥 胖 , 容 易 患 上 高 血 压 , 适 量 之 饮 食 使 人 保 持 标 准 体 重 , 减 低 患 病 之 机 会 。
 
减 少 进 食 食 盐
食 盐 是 氯 和 钠 的 化 合 物 , 身 体 中 的 钠 增 加 , 会 提 高 血 管 壁 平 滑 肌 的 紧 张 , 刺 激 副 肾 而 引 致 高 血 压 。
 
少 喝 酒 及 吸 烟
烟 酒 往 往 会 刺 激 心 脏 及 肾 脏 , 增 加 它 们 的 工 作 量 而 导 致 高 血 压 , 所 以 减 少 烟 酒 亦 会 减 低 高 血 压 的 患 病 机 会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