哮 喘 是 一 种 过 敏 性 疾 病 , 由 於 近 年 地 球 生 态 环 境 恶 化 , 哮 喘 的 发 病 率 也 在 逐 渐 上 升 。 慢 性 病 的 患 者 平 时 症 状 , 往 往 不 被 垂 视 , 但 一 旦 急 性 发 作 , 情 况 就 变 得 严 重 , 甚 至 可 能 导 致 死 亡 , 所 以 如 果 能 早 点 发 觉 而 控 制 哮 喘 病 情 , 便 可 减 低 其 对 日 常 生 活 之 影 响 。
 
 
 
喘 呜
由 於 过 敏 原 的 作 用 , 引 起 支 气 管 痉 挛 , 气 道 狭 窄 , 呼 吸 障 碍 而 发 生 哮 喘 。
 
咳 嗽
咳 嗽 是 哮 喘 病 患 者 最 多 之 徵 状 , 儿 童 通 常 是 在 晚 上 及 运 动 时 严 重 咳 嗽 , 而 成 人 多 数 除 了 咳 嗽 以 外 还 会 出 现 其 他 徵 状 的 。
 
呼 吸 困 难
由 於 哮 喘 其 中 一 个 原 因 是 呼 吸 道 狭 窄 而 造 成 的 , 再 加 上 咳 嗽 , 患 者 往 往 会 於 病 发 时 感 到 呼 吸 困 难 , 患 者 会 感 到 呼 吸 费 力 , 空 气 不 足 。
 
 
 
感 染
上 呼 吸 道 感 染 (感 冒 、 流 行 性 感 冒 、 咽 痛 及 气 管 炎 ), 是 诱 发 哮 喘 急 性 发 作 最 常 见 之 因 素 。 这 些 感 染 大 部 份 是 由 病 毒 引 起 而 损 害 呼 吸 道 黏 膜 , 继 而 形 成 哮 喘 。
 
吸 入 居 所 尘 埃 小
虽 然 尘 埃 小 很 微 细 , 但 哮 喘 就 是 由 这 些 小 落 下 来 的 碎 片 引 起 的 , 碎 片 小 到 可 以 进 入 呼 吸 道 , 而 且 它 们 带 有 小 的 蛋 白 质 , 使 患 者 的 哮 喘 加 重 。
 
运 动
患 者 经 过 一 段 短 时 间 的 运 动 後 , 几 分 钟 内 便 会 有 呼 吸 道 狭 窄 的 症 状 , 引 起 急 性 病 发 , 而 且 在 空 气 寒 冷 与 乾 燥 的 场 合 进 行 运 动 , 出 现 的 问 题 会 更 严 重 。
 
吸 烟
香 烟 的 烟 雾 是 最 常 见 引 起 患 者 呼 吸 道 敏 感 的 刺 激 原 因 。 约 有 百 分 之 十 五 的 患 者 本 身 是 吸 烟 者 , 而 呼 出 来 之 烟 雾 对 不 吸 烟 的 患 者 也 有 一 定 之 影 响 。
 
 
 
哮 喘 是 一 个 需 要 长 期 医 治 的 疾 病 , 假 如 平 日 多 点 留 心 饮 食 及 生 活 习 惯 , 便 可 大 大 减 低 病 发 机 会 , 预 防 哮 喘 之 发 生 。
 
穿 以 圆 领 衣 服 为 宜 , 以 保 护 前 胸 , 不 可 穿 着 湿 了 的 衣 服 。
禁 食 寒 凉 性 食 品 , 如 虾 、 蟹 、 鱼 肝 油 等 。
进 食 时 应 尽 量 减 少 食 品 中 的 盐 份 , 多 吃 清 淡 的 食 物 , 这 也 能 治 愈 气 喘 。
避 免 背 部 和 胸 前 着 凉 , 天 气 寒 冷 或 气 温 变 不 定 时 , 用 热 水 袋 温 暖 前 胸 後 背 , 可 减 少 发 作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