脊 柱 强 直 症 其 实 是 一 种 胶 原 组 织 ( 结 缔 组 织 ) 的 毛 病 。 患 上 此 症 其 实 就 是 脊 骨 与 脊 骨 之 间 的 韧 带 渐 渐 钙 化 , 进 而 骨 化 。 病 人 脊 骨 之 间 的 活 动 会 逐 渐 减 少 , 直 至 完 全 消 失 。 这 种 病 症 多 影 响 年 青 男 性 。 女 性 的 发 病 率 较 低 , 而 且 病 况 亦 较 轻 , 病 发 的 年 龄 通 常 是 二 十 至 三 十 岁 。
 
 
 
盆 骨 疼 痛
患 者 初 时 会 感 觉 到 盆 骨 疼 痛 , 疼 痛 可 发 生 於 一 侧 或 两 侧 。 患 者 多 在 晚 间 四 时 左 右 痛 醒 , 需 起 床 踱 步 一 会 才 可 继 续 睡 眠 。
 
背 部 僵 硬
有 些 患 者 会 在 早 上 起 床 时 感 到 腰 及 上 背 部 僵 硬 及 疼 痛 , 但 这 些 感 觉 会 慢 慢 消 失 , 所 以 患 者 不 会 在 白 天 感 到 不 适 。
 
腰 痛 及 呼 吸 欠 顺
当 钙 化 过 程 涉 及 腰 部 , 患 者 便 会 感 到 腰 痛 , 当 累 及 胸 椎 时 , 便 会 感 觉 到 呼 吸 欠 顺 及 背 部 不 适 。
 
时 间 性 长
脊 柱 强 直 症 时 发 时 止 , 患 者 有 时 会 发 现 疼 痛 慢 慢 地 消 失 , 但 在 数 星 期 或 数 个 月 後 又 会 出 现 , 令 患 者 苦 恼 不 堪 。
 
 
 
遗 传
脊 柱 强 直 症 有 家 族 遗 传 的 倾 向 , 百 份 之 九 十 五 的 病 人 血 液 中 含 HLA - B27 的 抗 原 , 但 只 有 百 份 之 四 的 正 常 人 含 有 这 种 抗 原 , 可 见 遗 传 的 抗 原 对 此 病 有 着 直 接 影 响 。
 
血 液 抗 原
虽 然 医 学 界 对 脊 柱 强 直 症 之 起 因 还 未 清 楚 , 但 由 於 大 部 份 患 者 也 含 有 HLA - B27 的 抗 原 , 可 见 与 此 病 有 着 密 切 的 关 系 。
 
 
 
由 於 目 前 医 学 界 对 脊 柱 强 直 症 还 没 有 很 深 入 的 了 解 , 所 以 预 防 方 法 也 不 是 很 多 , 但 其 实 加 强 脊 柱 之 活 动 量 也 可 减 低 患 病 机 会 及 防 止 病 情 恶 化 。 以 下 几 点 可 供 叁 考 :
 
避 免 工 作 过 劳
避 免 情 绪 紧 张
尽 量 减 少 任 何 需 要 过 份 体 力 劳 动 的 工 作
不 应 戴 腰 封 , 以 免 脊 柱 提 早 硬 化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