偏 头 痛 是 继 紧 张 性 头 痛 後 的 第 二 种 常 见 头 痛 , 估 计 每 二 十 个 澳 大 利 亚 人 中 就 有 一 个 遭 受 这 种 病 的 折 磨 , 偏 头 痛 发 作 时 , 疼 痛 剧 烈 , 使 人 浑 身 无 力 。 在 某 些 情 况 下 , 它 甚 至 会 使 人 丧 失 行 动 能 力 , 一 般 是 在 短 时 间 内 使 人 四 肢 不 遂 而 偏 头 痛 并 不 是 成 年 人 之 专 利 , 是 不 分 年 龄 的 , 连 儿 童 也 不 能 幸 免 , 但 这 通 常 是 从 二 、 三 十 岁 开 始 , 五 十 岁 後 会 逐 渐 减 弱 。
 
 
 
半 边 头 痛
患 者 只 会 感 到 半 边 之 头 痛 , 有 些 会 一 跳 一 跳 的 疼 痛 , 与 脉 搏 的 跳 动 同 步 , 并 且 可 能 随 着 身 体 的 活 动 或 紧 张 加 剧 。
 
胃 部 不 适
除 了 头 痛 之 外 , 胃 部 不 适 可 算 是 偏 头 痛 另 一 主 要 症 状 。 患 者 会 感 到 恶 心 、 呕 吐 、 通 常 会 在 呕 吐 後 感 觉 好 些 , 所 以 偏 头 痛 又 叫 「 恶 心 偏 头 痛 」 。
 
视 觉 障 碍
患 者 在 偏 头 痛 时 , 有 部 份 会 有 视 觉 障 碍 , 在 眼 前 会 出 现 一 些 点 、 星 、 曲 线 和 其 他 形 状 的 幻 觉 。
 
其 他 症 状
除 了 头 痛 、 胃 部 不 适 和 视 觉 障 碍 之 外 , 部 份 患 者 会 有 知 觉 麻 木 , 皮 肤 刺 痛 , 甚 至 出 现 思 维 模 糊 , 不 能 正 常 说 话 之 情 况 。
 
 
 
压 力 、 紧 张
紧 张 、 压 力 等 情 绪 激 变 是 引 起 偏 头 痛 的 主 要 原 因 , 因 为 大 多 数 偏 头 痛 主 要 发 生 在 人 生 中 最 忙 碌 、 负 担 最 重 之 阶 段 , 可 见 紧 张 是 产 生 偏 头 痛 的 主 要 因 素 。
 
激 素
激 素 也 是 引 起 偏 头 痛 的 原 因 之 一 , 女 性 占 据 了 偏 头 痛 患 者 中 绝 大 多 数 , 十 个 偏 头 痛 病 人 中 有 九 个 是 女 性 , 所 以 女 性 体 内 的 雌 激 素 也 可 能 是 引 发 偏 头 痛 的 罪 魁 。
 
遗 传
患 者 中 大 约 有 百 分 之 六 十 有 近 亲 患 有 此 病 , 所 以 , 偏 头 痛 与 遗 传 亦 有 一 定 关 系 。
 
 
 
偏 头 痛 之 预 防 方 法 主 要 是 减 低 生 活 之 压 力 , 这 些 令 到 紧 张 情 况 减 低 , 有 助 於 预 防 偏 头 痛 。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, 也 要 留 意 饮 食 均 衡 , 心 情 舒 畅 。
有 一 些 患 者 会 对 某 些 食 物 敏 感 而 引 起 偏 头 痛 , 所 以 每 逢 头 痛 时 , 纪 录 起 曾 进 食 之 食 物 及 情 况 , 然 後 尽 量 避 免 , 可 大 大 减 低 後 发 机 会 。
小 白 菊 可 治 偏 头 痛 。 万 一 有 偏 头 痛 发 生 , 多 种 草 本 植 物 也 可 治 疗 头 痛 , 其 中 野 小 白 菊 便 被 视 为 主 流 药 物 , 对 治 疗 偏 头 痛 有 些 好 处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