膀 胱 炎 是 因 泌 尿 道 受 到 大 肠 菌 或 其 他 细 菌 感 染 而 引 起 的 膀 胱 发 炎 。 多 发 生 於 女 性 , 也 可 发 生 於 小 孩 身 上 。 健 康 的 人 , 膀 胱 黏 膜 的 抵 抗 力 很 强 , 较 少 会 有 细 菌 感 染 而 引 致 发 炎 , 所 以 , 如 果 经 常 患 膀 胱 炎 , 可 能 与 个 人 身 体 素 质 有 关 , 便 要 留 意 找 原 因 或 进 一 步 检 查 身 体 。
 
 
 
尿 痛
在 排 尿 後 , 感 到 下 腹 作 痛 , 有 时 甚 为 强 烈 或 有 烧 灼 感 , 十 分 难 忍 。
 
尿 频
这 是 由 於 膀 胱 黏 膜 有 炎 症 的 刺 激 , 总 是 有 排 尿 的 感 觉 , 厉 害 时 似 乎 是 尿 失 禁 。
 
尿 急
由 於 炎 症 的 刺 激 , 时 时 急 於 要 小 便 , 但 如 厕 时 又 尿 不 出 或 出 很 少 尿 液 。 以 上 三 个 症 状 , 常 在 一 起 , 叫 做 尿 道 刺 激 症 状 。
 
尿 混 浊 或 血 尿
尿 混 浊 是 膀 胱 炎 常 见 之 徵 状 之 一 , 这 是 发 炎 的 分 泌 物 混 在 尿 液 中 所 致 , 假 若 有 出 血 的 话 , 则 含 有 血 尿 , 有 时 尿 如 茶 水 似 的 。
 
 
 
女 生 之 白 带
由 於 对 分 泌 物 的 处 理 不 当 , 部 份 女 性 之 白 带 会 含 有 滴 虫 、 细 菌 、 念 珠 菌 等 ; 这 些 也 会 引 致 膀 胱 炎 的 。
 
过 敏 反 应
有 些 人 因 个 体 差 异 之 故 , 对 某 些 物 质 有 过 敏 反 应 , 这 也 会 形 成 反 应 性 膀 胱 发 炎 , 甚 至 出 血 , 而 可 能 与 外 来 细 菌 之 侵 入 无 关 , 患 者 多 数 是 小 孩 。
 
其 他 原 因
由 於 前 腺 肥 大 、 尿 道 狭 窄 、 尿 路 结 石 、 脊 椎 病 、 盆 器 炎 或 子 宫 癌 手 术 後 等 , 尿 路 不 畅 或 有 慢 性 病 灶 也 容 易 发 生 膀 胱 炎 。
 
 
 
膀 胱 炎 其 实 如 果 不 是 与 其 他 病 症 一 起 , 并 不 是 麽 可 怕 的 , 只 要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, 注 意 起 居 卫 生 , 劳 逸 均 衡 之 外 , 在 饮 食 上 留 意 一 下 , 多 用 清 热 利 尿 之 品 , 对 於 预 防 膀 胱 炎 也 很 有 好 处 。
 
豆 芽 菜 汁 , 可 减 少 频 尿 的 情 况 , 又 含 维 他 命 C 。
生 莲 藕 、 甘 蔗 汁 , 有 清 热 与 消 炎 的 作 用 。
玉 米 须 , 有 利 尿 作 用 , 使 到 尿 液 畅 通 , 减 少 尿 液 积 聚 於 膀 胱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