随 着 年 龄 的 增 加 、 动 脉 硬 化 日 趋 加 重 , 血 管 管 腔 越 来 越 狭 窄 。 如 果 影 响 到 冠 状 动 脉 , 就 会 使 心 脏 供 血 不 足 、 引 起 心 前 区 疼 痛 , 这 就 是 冠 动 脉 硬 化 心 脏 病 的 主 要 早 期 症 状 , 叫 做 心 绞 痛 ( Angina Pectoris) 。 疼 痛 发 作 时 , 病 人 感 觉 好 似 心 脏 被 夹 住 , 憋 闷 狭 窄 透 不 过 气 来 , 所 以 有 人 叫 狭 心 症 , 但 本 人 叫 它 做 夹 心 症 。 夹 心 之 苦 可 想 而 知 , 不 止 难 顶 , 还 随 时 毙 命 , 倍 加 危 险 。
 
 
 
前 胸 闷 痛
病 痛 最 常 见 的 位 置 是 心 前 或 胸 骨 之 下 , 或 者 偏 左 侧 乳 房 的 位 置 , 厉 害 时 可 以 传 至 颈 部 或 左 上 臂 和 指 尖 。 有 时 患 者 先 是 手 臂 不 舒 服 才 传 至 心 前 区 。
 
前 胸 不 适
很 多 患 者 也 不 能 描 述 真 正 的 感 觉 , 只 感 到 胸 部 有 压 迫 感 、 烧 灼 、 狭 窄 的 感 觉 , 呼 吸 可 能 会 短 促 , 喉 部 及 气 管 部 位 不 舒 服 , 而 通 常 伴 随 着 不 安 、 焦 虑 及 恐 惧 之 感 。
 
前 胸 痛 发 作 时 间
通 常 在 几 分 钟 内 病 疼 便 会 消 失 , 如 果 超 过 二 十 分 钟 , 就 可 能 是 部 份 血 管 已 完 全 堵 塞 有 发 生 心 肌 梗 塞 危 险 之 可 能 。
 
 
 
剧 烈 的 运 动
由 於 剧 烈 的 运 动 , 而 突 然 地 增 加 了 心 脏 的 负 荷 , 以 致 缺 氧 而 诱 发 心 绞 痛 。
 
心 情 过 度 兴 奋
心 情 兴 奋 时 肾 上 腺 素 分 泌 增 多 , 使 心 跳 加 速 、 血 压 上 升 、 心 脏 功 能 亢 进 , 有 病 的 冠 状 动 脉 无 法 供 应 足 够 的 血 液 , 诱 发 心 绞 痛 。
 
年 龄 及 过 胖
年 龄 及 过 胖 是 所 有 心 脏 毛 病 的 大 敌 , 因 为 它 们 都 会 使 到 血 管 腔 之 脂 肪 积 存 , 形 成 血 管 内 壁 凹 凸 不 平 , 血 液 不 足 , 不 能 使 到 心 肌 工 作 正 常 , 形 成 心 绞 痛 。
 
 
 
其 实 预 防 心 绞 痛 的 发 作 最 重 要 便 是 减 少 脂 肪 及 胆 固 醇 之 吸 收 和 保 持 心 情 愉 快 ,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, 有 很 多 食 物 也 能 减 低 胆 固 醇 , 以 下 便 是 一 些 例 子 :
 
豆 芽 菜 , 含 维 生 素 、 矿 物 质 和 蛋 白 质 , 降 胆 固 醇 及 血 压
豆 腐 , 含 植 物 性 脂 肪 , 可 防 止 动 脉 硬 化 , 减 低 冠 心 病 发 之 机 会
萝 卜 , 含 有 人 体 需 要 的 微 量 元 素 , 能 活 血 化 瘀 , 清 热 解 毒 经 常 食 用 可 降 血 压 、 胆 固 醇 及 减 肥
山 楂 , 含 大 量 维 他 命 C及 微 量 元 素 , 能 增 进 食 欲 , 降 血 压 及 胆 固 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