食 道 癌 是 一 种 恶 症 , 死 亡 率 非 常 之 高 , 而 且 食 道 癌 在 消 化 系 统 癌 发 病 率 占 第 二 位 。 患 者 多 是 在 四 十 岁 以 上 , 男 性 的 病 发 率 比 女 性 高 , 他 们 通 常 在 发 病 初 期 进 食 有 困 难 , 继 而 到 不 能 进 食 , 使 到 患 者 往 往 觉 得 生 活 甚 无 趣 味 , 所 以 食 道 癌 是 一 种 无 论 对 生 理 及 心 理 影 响 也 极 大 的 疾 病 。
 
 
 
咽 下 困 难
当 进 食 时 , 患 者 在 咽 下 食 物 时 会 感 到 困 难 , 原 因 是 当 癌 细 胞 入 侵 食 道 使 食 道 狭 窄 , 所 以 咽 下 困 难 。
 
胸 骨 後 钝 痛 或 灼 痛
在 患 食 道 癌 约 半 年 左 右 , 患 者 便 会 在 进 食 流 质 食 物 时 也 感 到 不 适 , 而 且 能 明 确 地 感 到 胸 骨 後 钝 痛 或 灼 痛 , 尤 其 在 吃 过 烫 或 过 酸 的 食 物 时 最 明 显 。
 
食 物 反 流
由 於 癌 肿 块 阻 塞 食 道 , 肿 瘤 上 段 食 物 道 会 有 食 物 积 聚 其 中 , 吞 不 下 去 , 便 会 反 吐 而 出 , 造 成 食 物 反 流 。
 
体 重 下 降
食 道 癌 患 者 由 於 进 食 困 难 、 食 物 反 流 , 吃 不 到 东 西 , 导 致 营 养 不 良 , 体 重 下 降 。
 
 
 
进 食 过 粗 硬 、 过 烫 之 食 物
进 食 过 粗 硬 、 过 烫 的 食 物 便 会 损 害 食 道 , 如 不 小 心 处 理 , 食 道 癌 便 会 因 为 这 些 损 害 而 发 生 。
 
刺 激 性 之 食 物
烈 酒 、 浓 茶 、 辛 辣 之 食 物 对 消 化 系 统 有 严 重 的 损 害 , 这 些 食 物 会 使 到 食 道 受 损 , 继 而 产 生 癌 变 。
 
缺 乏 水 土 中 之 微 量 元 素
在 中 国 , 水 土 中 微 量 元 素 (如 钼 )含 量 偏 低 的 地 区 , 食 道 癌 的 发 病 率 也 偏 高 , 因 为 如 植 物 中 缺 乏 钼 , 便 会 有 硝 酸 盐 积 聚 其 内 , 这 即 是 致 癌 物 质 亚 硝 胺 的 前 身 , 所 以 缺 乏 钼 便 与 食 道 癌 是 息 息 相 关 。
 
遗 传
在 食 道 癌 的 高 发 病 率 地 区 中 . 有 对 食 道 癌 测 试 呈 阳 性 反 应 家 族 史 的 患 者 占 总 患 者 人 数 27 - 61% , 可 见 遗 传 亦 是 成 因 之 一 。
 
 
 
由 於 癌 症 还 是 一 个 医 学 界 还 未 十 分 了 解 的 病 症 , 所 以 预 防 方 法 只 有 集 中 改 良 食 物 及 生 活 习 惯 。
 
在 饮 食 方 面 , 注 意 食 物 之 烹 调 方 法 , 如 蒸 煲 、   会 比 煎 炸 好 。 另 外 , 吃 含 半 富 维 他 命 C 的 食 物 也 有 帮 助 。
生 活 习 惯 方 面 , 戒 酗 酒 、 戒 吸 烟 便 是 最 有 效 的 预 防 方 法 , 加 上 减 低 生 活 之 压 力 , 便 能 减 少 患 食 道 癌 之 机 会 。
少 吃 多 餐
多 食 含 维 他 命 A 的 食 物
 
除 此 以 外 , 以 下 是 一 个 图 表 , 列 出 一 些 应 多 吃 及 避 免 的 食 物 , 以 供 叁 考 :
 
种 类 多 吃 避 免
  类 各 种 主 食 粗 粮 、 加 入 脂 肪 制 作 的 主 食
乳 类 脱 脂 、 低 脂 全 脂
肉 类 鸡 、 鱼 、 兔 、 羊 填 鸭 、 鱼 子 、 脑 、 肝 、 腰
豆 类 黄 豆 乾 豆 类
蔬 菜 类 大 多 数 之 蔬 菜 洋 葱 、 萝 卜 等 能 胀 气 的 蔬 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