胃 下 垂 是 解 剖 学 上 胃 形 态 和 位 置 的 异 常 , 在 临 床 病 例 上 并 不 少 见 , 往 往 会 影 响 患 者 的 肠 胃 功 能 , 甚 至 其 精 神 状 态 。 中 年 女 性 患 胃 下 垂 较 多 , 尤 其 以 产 後 及 长 期 从 事 站 立 工 作 的 妇 女 。
 
 
 
胃 部 胀 闷 感
胃 下 垂 患 者 由 於 胃 的 位 置 异 常 , 引 致 胃 功 能 有 所 障 碍 , 往 往 有 胃 部 满 闷 、 腹 胀 、 嗳 气 、 便 秘 等 症 状 。
 
中 上 腹 胀 痛
有 些 患 者 亦 会 在 中 上 腹 位 置 有 胀 痛 感 觉 , 而 且 伴 有 头 重 、 头 晕 , 易 疲 劳 等 症 状 , 这 常 使 到 患 者 很 困 扰 , 精 神 状 态 不 佳 。
 
营 养 不 良
胃 下 垂 使 到 患 者 的 消 化 能 力 大 大 减 低 , 加 上 患 者 精 神 不 佳 , 往 往 使 患 者 有 营 养 不 良 而 导 致 肌 肉 瘦 削 。
 
 
 
先 天 性 因 素
胃 下 垂 是 先 天 性 因 素 较 明 显 的 疾 患 , 因 为 在 成 长 过 程 中 产 生 问 题 以 致 胃 的 形 态 或 位 置 不 当 , 於 是 胃 下 垂 。
 
体 质 瘦 弱
一 些 体 质 瘦 弱 、 胸 廓 狭 长 、 肌 肉 薄 弱 , 皮 下 脂 肪 少 的 人 , 较 容 易 患 上 胃 下 垂 , 这 是 由 於 腹 壁 松 弛 , 腹 压 降 低 等 因 素 而 形 成 。
 
产 後 妇 女 , 从 事 长 期 站 立 工 作
产 後 妇 女 或 从 事 长 期 站 立 工 作 ( 如 : 售 货 员 ) 之 人 士 , 腹 壁 都 会 较 为 松 弛 , 以 致 不 能 固 定 胃 的 位 置 , 产 生 胃 下 垂 。
 
 
 
虽 然 患 胃 下 垂 是 先 天 性 因 素 比 较 重 要 , 但 其 实 後 天 也 可 锻 链 , 以 防 止 其 发 生 或 引 起 的 症 状 , 特 别 是 那 些 身 形 瘦 削 的 人 仕 , " 无 力 型 " 的 人 仕 , 後 天 锻 链 会 更 为 有 效 , 以 下 提 供 几 项 後 天 的 锻 链 方 法 :
 
避 免 进 食 产 气 过 多 的 食 品 , 如 啤 酒 、 汽 水 、 面 包 、 馒 头 等 都 会 引 致 胃 气 胀 , 加 强 了 胃 的 负 担 。
 
避 免 胃 脏 负 重 过 度 , 引 致 其 位 置 不 正 常 , 要 避 免 暴 饮 暴 食 , 因 为 这 样 会 使 到 胃 部 重 量 增 加 , 引 致 胃 下 垂 。
 
体 育 锻 链 亦 是 一 个 很 好 的 预 防 胃 下 垂 方 法 , 运 动 之 目 的 多 以 增 强 腹 肌 张 力 为 主 , 游 泳 便 是 一 门 很 好 的 医 疗 体 育 锻 链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