化 學 符 號 : Cu 分 類 : 過 渡 金 屬
 原 子 序 數 : 29 熔 點 : 1083℃
 質 量 : 63.546 沸 點 : 2567℃
 發 現 年 份 : 不 詳  顏 色 : 紅 / 橙 色
 發 現 者 : 佚 名  分 佈 : 黃 銅 礦

 

   
 

銅 是 人 體 的 必 需 微 量 元 素 , 因 為 它 具 有 重 要 的 生 化 功 能 :

 
  參 與 紅 血 球 、 蛋 白 質 和 血 紅 蛋 白 的 合 成 。
  協 助 製 造 血 液 。
  參 與 生 物 轉 化 、 電 子 傳 遞 和 氧 化 還 原 等 作 用 。
 

銅 主 要 經 消 化 道 和 呼 吸 道 進 入 人 體 。 食 物 中 的 銅 只 有 20 % - 30 % 經 胃 腸 道 被 吸 收 , 大 部份 經 消 化 道 排 出 , 只 有 4 % 的 銅 隨 尿 排 出 。

 

人 體 含 銅 量 為 100 - 150 mg 。 銅 廣 泛 分 佈 於 大 腦 、 肌 肉 、 肝 、 腎 等 組 織 中 , 以 肝 臟 儲 銅 量 較 多 。

 

銅 存 在 於 多 種 食 物 中 , 例 如 魚 、 肉 、 谷 類 等 都 含 較 豐 富 的 銅 。 (見 表 一)

 
表 一   部 份 食 物 銅 含 量 ( mg/100g )
 
食 物 名 稱 含 量 食 物 名 稱 含 量
豬 肉 2 茄 子 1.3
豬 肝 2.5 大 白 菜 1
芝 麻 1.7 0.9
黃 豆 1.3 小 麥 0.6
綠 豆 0.8 蘑 菇 0.6
菠 菜 1.4 香 芹 0.2
 
 
   
 
  治 療 冠 心 病

缺 銅 會 使 體 內 膽 固 醇 代 謝 紊 亂 , 及 引 起 心 肌 細 胞 代 謝 紊 亂 , 容 易 引 發 心 肌 損 傷 , 導 致 冠 心 病 。 因 此 , 補 充 適 量 的 銅 能 協 助 治 療 冠 心 病 。

 
  治 療 女 性 不 孕

人 體 缺 乏 銅 時 , 輪 卵 管 、 卵 子 和 受 精 卵 的 運 動 會 受 到 抑 制 而 導 致 不 孕 。 補 充 銅 便 能 協 助 輸 卵 管 等 組 織 回 復 正 常 功 能 。

 
  治 療 高 血 壓

銅 缺 乏 時 會 使 膽 固 醇 的 正 常 代 謝 受 到 干 擾 , 易 發 生 動 脈 硬 化 而 引 發 高 血 壓 。 補 充 銅 便 能 適 當 改 善 高 血 壓 的 徵 狀 。

 
 
   
 

銅 在 肝 臟 中 沉 積 會 造 成 肝 硬 化 和 腹 水 等 。 在 腦 中 某 些 部 位 沉 積 會 造 成 運 動 功 能 障 礙 、 語 言 含 糊 不 清 等 情 況 。 在 腎 臟 沉 積 會 使 腎 功 能 受 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