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 朝 翔   實 用 醫 話

信 報   98 年 10 月 17 日

 

    美 國 批 准 事 後 避 孕 藥 Preven ( 商 標 名 ) 上 市 , 每 包 四 粒 。 在 容 易 受 孕 的 日 子 不 設 防 性 交 後 , 72 小 時 內 口 服 2 粒 , 隔 12 小 時 再 服 2 粒 。 這 是 根 據 早 已 通 行 的 Yuzpe 處 方 , 由 兩 種 人 工 合 成 的 女 性 荷 爾 蒙 製 劑 雌 激 素 ( 卵 巢 素 、 求 偶 醇 ) 及 孕 酮 ( 黃 體 素 ) 混 成 , 與 香 港 市 面 的 口 服 避 孕 丸 Nordiol 和 Neogyhon , 成 份 、 劑 量 、 服 法 都 相 同 。 本 港 早 已 有 醫 生 用 作 事 後 避 孕 藥 。

    所 謂 容 易 受 孕 的 日 子 , 即 先 後 兩 次 經 期 中 間 排 卵 日 的 前 後 各 48 小 時 。 排 卵 日 利 用 驗 尿 可 以 查 出 。 如 果 平 常 經 期 穩 定 , 排 卵 日 應 該 相 當 準 確 。

    受 精 卵 大 致 在 排 卵 後 第 四 天 半 游 至 子 宮 內 坐 胎 。 此 前 卵 子 雖 已 受 精 , 仍 可 阻 止 其 成 孕 。

    這 種 藥 可 臨 時 抑 制 排 卵 , 使 子 宮 內 膜 變 得 不 宜 受 精 卵 坐 胎 、 以 及 影 響 輸 卵 管 的 正 常 蠕 動 。 每 次 口 服 2 粒 , 失 效 的 可 能 性 極 低 。 副 作 用 是 偶 有 噁 心 嘔 吐 。 有 偏 頭 痛 病 史 者 可 能 誘 發 偏 頭 痛 。

    服 藥 後 , 下 次 來 經 或 提 早 或 推 遲 , 但 不 會 引 致 長 期 經 期 不 準 或 經 痛 。

    另 外 兩 種 常 用 的 避 孕 藥 Ovral 、 Fugynon 和 一 種 類 似 避 孕 藥 但 卻 標 明 是 用 來 調 經 的 Duoluton , 成 份 及 劑 量 相 同 , 也 可 以 用 作 事 後 避 孕 。 事 後 翌 晨 口 服 2 粒 , 12 小 時 後 再 服 2 粒 , 共 服 4 日 , 即 共 8 劑 。 極 少 有 噁 心 嘔 吐 的 副 作 用 。 服 藥 後 二 、 三 日 即 來 經 , 可 令 用 者 放 心 。

    上 述 各 藥 都 是 人 工 合 成 的 雌 激 素 和 孕 酮 混 成 。

    這 裡 須 再 三 強 調 的 是 , 事 後 沖 洗 陰 道 並 不 能 避 孕 。 若 有 需 要 , 可 在 事 後 一 、 二 日 內 , 請 醫 生 在 子 宮 腔 內 安 裝 子 宮 環 , 以 策 萬 全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