魯 致 知   格 物 情 趣

信 報   98 年 10 月 16 日

 

    紅 潮 毒 、 雪 卡 魚 的 出 現 , 使 一 向 最 嗜 海 上 鮮 的 香 港 食 饕 驚 覺 原 來 吃 海 鮮 也 會 中 海 鮮 毒 而 致 命 。

    最 近 一 年 多 來 , 美 國 東 岸 、 英 國 北 海 , 以 致 紐 澳 沿 岸 都 先 後 發 現 一 種 較 雪 卡 毒 更 厲 害 的 海 藻 毒 素 , 此 毒 素 是 由 一 種 名 為 菲 斯 達 ( pfiesteria ) 海 藻 分 泌 出 來 , 誤 食 之 可 出 現 嚴 重 失 憶 及 神 智 紛 亂 等 中 毒 徵 狀 。

    菲 斯 達 海 藻 屬 雙 鞭 類 ( dinoflagellates ) , 是 一 種 能 游 動 的 單 細 胞 微 生 物 。 此 種 海 藻 平 常 不 帶 毒 性 , 但 若 受 到 魚 類 的 侵 襲 , 牠 會 立 即 變 形 , 並 向 之 發 射 一 種 劇 烈 的 毒 素 。 中 毒 後 魚 類 昏 迷 死 亡 , 此 海 藻 即 吮 附 其 上 , 噬 吃 其 皮 肉 以 為 生 。

    這 種 毒 海 藻 最 早 發 現 於 美 國 瑪 利 蘭 河 道 的 出 海 水 域 , 其 後 又 見 於 佛 羅 里 達 州 沿 岸 海 域 。 雖 然 海 洋 生 物 學 家 很 早 已 認 識 菲 斯 達 海 藻 此 一 品 種 的 存 在 , 但 一 向 以 為 這 是 一 種 無 毒 的 海 藻 , 直 至 1996 年 一 些 美 國 漁 民 發 現 普 哥 木 河 ( Pocomoke River ) 出 海 口 附 近 經 常 有 一 些 翻 腹 倒 游 的 魚 類 , 魚 身 上 有 異 常 的 紅 腫 。 與 此 同 時 當 地 亦 發 生 多 宗 漁 民 中 毒 使 件 。 起 初 , 美 國 漁 林 當 局 尚 未 知 道 這 連 串 事 件 牽 涉 一 種 劇 毒 的 海 藻 , 直 至 1997 年 , 美 國 東 岸 海 域 出 現 數 以 千 計 的 大 規 模 死 魚 事 件 , 並 隨 有 當 地 漁 民 與 普 通 市 民 進 食 海 鮮 的 中 毒 個 案 ; 這 連 串 事 件 引 致 當 地 人 一 度 恐 慌 , 情 況 嚴 重 至 有 關 當 局 須 暫 時 禁 制 漁 民 在 肇 事 河 道 的 出 海 水 域 捕 漁 。 同 時 , 美 國 漁 濃 處 立 即 遣 派 海 洋 生 物 學 家 到 場 調 查 研 究 結 果 在 死 魚 及 海 水 內 發 現 這 種 雙 鞭 藻 。 隨 後 的 化 驗 證 實 此 單 細 胞 微 生 物 所 釋 放 的 毒 素 相 當 厲 害 , 並 能 引 致 種 種 駭 人 的 徵 狀 。

    據 首 先 發 現 此 種 毒 海 藻 的 美 國 北 羅 連 納 州 立 大 學 科 學 家 布 克 荷 爾 達 ( J. Burkholder ) 的 近 月 研 究 , 這 種 海 藻 的 囊 胞 堅 韌 驚 人 。 即 使 把 牠 浸 在 腐 蝕 性 極 強 的 硫 酸 溶 液 內 , 亦 可 生 存 半 小 時 之 久 , 人 若 把 手 指 放 人 硫 酸 內 立 即 溶 解 , 其 堅 韌 可 知 !

    不 但 如 此 , 布 克 荷 爾 達 及 其 同 僚 在 菲 斯 達 海 藻 分 離 出 兩 種 毒 素 中 的 其 中 一 種 後 , 發 現 此 毒 素 能 在 三 分 鐘 內 殺 死 一 條 米 諾 魚 ( minnow ) , 而 且 此 毒 素 在 170 度 華 氏 的 溫 度 下 加 熱 兩 小 時 仍 然 不 減 其 毒 性 !

    研 究 者 又 發 現 , 此 毒 素 能 直 接 作 用 於 生 物 的 中 樞 神 經 系 統 , 造 成 類 似 失 憶 的 徵 狀 。 倘 魚 類 中 毒 , 將 會 亂 竄 腹 游 , 且 外 皮 鱗 甲 有 異 常 紅 腫 ; 人 若 接 觸 中 菲 斯 達 毒 的 魚 類 , 或 誤 吃 這 種 毒 魚 , 輕 者 有 神 智 紛 亂 的 感 覺 , 繼 而 有 善 忘 及 集 中 注 意 力 的 困 難 ; 嚴 重 者 有 失 憶 的 徵 狀 。 據 一 項 發 表 於 英 國 醫 學 期 刊 《 柳 葉 刀 》 的 臨 床 報 告 , 中 菲 斯 達 毒 的 人 在 車 上 駕 駛 , 竟 茫 然 不 知 自 己 究 竟 想 到 甚 麼 地 方 。

    目 前 , 美 國 研 究 者 正 致 力 確 定 究 竟 甚 麼 因 素 令 這 種 海 藻 繁 生 ? 是 否 與 紅 潮 一 樣 受 到 沿 海 污 水 與 其 他 污 染 物 的 刺 激 , 所 以 才 大 量 湧 現 於 河 道 入 海 的 水 域 中 。 這 種 菲 斯 達 毒 海 藻 目 前 只 見 於 大 西 洋 西 岸 沿 海 , 但 有 理 由 相 信 此 一 品 種 可 以 出 現 於 其 他 河 道 入 海 水 域 , 像 紅 潮 一 樣 威 脅 人 類 食 物 鏈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