延 邊 大 學 醫 學 院     文 永 植

 

    微 量 元 素 , 是 指 人 體 中 含 量 少 於 萬 份 之 一 以 下 、 但 在 人 體 健 康 與 生 命 活 動 中 必 不 可 少 的 化 學 元 素 。 微 量 元 素 中 14 種 為 人 體 所 必 需 , 他 們 是 鐵 、 鋅 、 銅 、 錳 、 鉻 、 鉬 、 鈷 、 硒 、 鎳 、 釩 、 錫 、 氟 、 碘 、 鍶 等 。 這 些 元 素 被 譽 為 關 係 到 人 類 健 康 和 長 壽 的 一 個 充 滿 希 望 的 領 域 。

    有 足 夠 的 證 據 說 明 , 微 量 元 素 在 營 養 中 的 作 用 遠 比 維 生 素 重 要 得 多 , 特 別 是 對 於 正 在 處 於 生 長 發 育 時 期 的 兒 童 營 養 價 值 更 高 。 微 量 元 素 只 能 從 外 界 攝 入 , 不 能 在 體 內 合 成 , 因 此 他 們 的 缺 乏 或 過 剩 都 與 人 體 健 康 休 戚 相 關 , 但 微 量 元 素 的 缺 乏 不 直 接 危 及 生 命 。

    當 今 世 界 , 影 響 最 廣 、 發 生 率 最 高 的 病 症 , 可 以 說 是 微 量 元 素 缺 乏 症 , 只 要 略 舉 數 例 , 便 可 窺 見 一 斑 。

    缺 鐵 影 響 世 界 大 片 地 區 人 的 健 康 、 生 活 和 勞 動 能 力 。 據 18 個 國 家 的 調 查 表 明 , 40 歲 以 下 的 婦 女 普 遍 缺 鐵 , 缺 鐵 會 引 起 貧 血 。 中 國 營 養 性 貧 血 ( 以 缺 鐵 為 主 ) 的 發 病 率 也 很 高 , 例 如 北 京 市 不 足 3 歲 的 幼 兒 , 貧 血 發 病 率 在 托 兒 所 的 佔 34.9 % , 散 居 在 家 的 佔 35.7 % 。 缺 鐵 不 但 造 成 貧 血 , 還 會 影 響 人 體 中 很 多 的 活 性 、 電 子 傳 遞 、 氧 化 還 原 反 應 等 , 使 人 體 代 謝 發 生 紊 亂 , 出 現 一 系 列 病 變 , 並 且 容 易 疲 勞 , 降 低 勞 動 能 力 和 免 疫 機 能 , 干 擾 生 長 和 智 力 發 展 。

    鋅 是 人 體 中 約 200 種 的 組 成 成 份 , 亦 是 許 多 的 催 化 劑 。 缺 鋅 後 各 種 含 鋅 的 活 性 降 低 , DNA 、 RNA 和 蛋 白 質 的 合 成 減 少 , 氨 基 酸 的 代 謝 紊 亂 。 由 於 鋅 與 很 多 、 核 酸 及 蛋 白 質 的 合 成 密 切 相 關 , 通 過 DNA 和 RNA 聚 合 的 作 用 , 促 進 蛋 白 質 的 吸 收 和 合 成 、 細 胞 的 分 裂 生 長 和 再 生 。 所 以 鋅 對 嬰 幼 兒 和 青 少 年 的 生 長 發 育 有 重 要 的 營 養 意 義 。 如 果 缺 鋅 可 發 生 缺 鋅 侏 儒 , 補 鋅 可 消 除 缺 鋅 侏 儒 。 鋅 通 過 乙 氨 基 酸 的 媒 介 , 增 進 食 欲 和 消 化 機 能 。 還 通 過 唾 液 內 含 鋅 蛋 白 - 味 覺 素 作 介 質 影 響 味 覺 和 食 欲 。 人 和 動 物 缺 鋅 後 味 覺 和 食 欲 減 退 , 補 鋅 即 可 以 改 善 。 現 已 將 食 欲 降 低 、 偏 食 、 異 食 癖 等 列 為 嬰 幼 兒 缺 鋅 的 早 期 表 現 。 有 人 認 為 妊 娠 初 期 味 覺 、 嗅 覺 異 常 也 與 缺 鋅 有 關 。 缺 鋅 損 害 免 疫 功 能 、 生 殖 功 能 等 。

    近 10 餘 年 來 , 人 類 在 同 心 臟 病 、 癌 症 、 腦 血 管 病 等 兇 惡 疾 病 的 鬥 爭 中 , 發 現 很 多 過 去 病 因 不 明 的 疾 病 , 它 們 並 不 是 由 細 菌 、 病 毒 、 寄 生 蟲 等 引 起 , 而 是 與 環 境 中 微 量 元 素 的 異 常 有 關 。

    隨 著 現 代 醫 學 和 分 析 技 術 的 發 展 , 對 微 量 元 素 缺 乏 症 的 診 斷 、 治 療 、 預 防 已 成 為 可 能 , 並 已 引 起 世 界 各 國 的 普 遍 重 視 。

    微 量 元 素 與 健 康 學 的 出 現 正 孕 育 著 一 系 列 重 大 醫 學 與 生 物 學 問 題 的 突 破 , 並 為 積 極 調 整 人 類 生 存 的 環 境 帶 來 新 的 希 望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