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A] 主 動 脈 弓  [H] 肺 動 脈   
[B] 上 腔 靜 脈  [G] 左 心 室   
[C] 右 心 房    [F] 左 心 房   
[D] 右 心 室    [E] 心 尖     

 

在 香 港 , 心 臟 病 是 危 害 人 們 健 康 的 第 二 號 殺 手 , 僅 次 於 癌 症 。 據 資 料 顯 示 , 患 心 臟 病 的 人 數 與 日 俱 增 , 二 十 年 來 , 因 心 臟 病 致 死 的 人 數 增 加 了 兩 倍 。 為 著 預 防 , 對 心 臟 病 要 有 基 本 的 瞭 解 。

 

 
心 臟 是 循 環 系 統 中 樞 器 官 , 位 於 胸 部 中 央 稍 偏 左 側 , 它 具 有 水 泵 的 功 能 可 使 血 液 循 環 把 不 停 氧 氣 和 營 養 物 質 運 送 至 身 體 各 部 份 , 並 把 廢 料 帶 走 。
 
 
 
冠 心 病
冠 心 病 , 即 冠 狀 動 脈 硬 化 性 心 臟 病 , 是 各 類 心 臟 病 中 死 亡 率 最 高 的 一 種 。 病 發 時 患 者 會 覺 得 胸 口 劇 痛 , 劇 痛 部 位 可 推 展 至 頸 、 手 臂 和 下 顎 。 還 會 有 出 汗 、 作 嘔 、 甚 至 氣 促 等 症 狀 出 現 。
 
心 絞 痛
心 絞 痛 , 俗 稱 狹 心 症 。 此 病 發 作 時 患 者 會 有 突 發 性 的 前 胸 壓 榨 痛 或 窒 息 性 或 悶 脹 性 的 疼 痛 感 覺 , 疼 痛 會 持 續 三 至 五 分 鍾 之 久 。 疼 痛 部 位 主 要 在 胸 骨 上 段 或 中 段 之 後 緣 , 但 亦 會 推 展 至 心 前 區 、 肩 、 頸 、 背 等 部 位 。
 
心 肌 梗 塞
心 肌 梗 塞 的 病 患 者 通 常 在 發 病 前 數 天 就 會 有 胸 痛 的 情 況 , 到 真 正 發 作 時 , 胸 部 會 有 持 續 數 小 時 的 劇 痛 出 現 , 同 時 亦 會 有 噁 心 、 嘔 吐 和 呼 吸 困 難 的 情 況 。 患 者 有 時 甚 至 會 呈 現 神 智 不 清 、 昏 迷 、 痙 攣 或 休 克 等 狀 態 。
 
心 機 能 不 全
心 機 能 不 全 的 病 患 者 初 期 會 在 上 斜 坡 或 運 動 時 覺 得 氣 喘 和 悸 動 。 當 病 情 加 重 時 , 就 會 出 現 呼 吸 困 難 、 喘 不 過 氣 、 劇 烈 的 咳 嗽 , 不 能 平 臥 和 肺 浮 腫 等 症 狀 。
 
 
 
心 臟 病 的 致 病 原 因 , 大 致 有 以 下 幾 個 方 面 :
 
精 神 緊 張
長 期 精 神 生 活 緊 張 的 人 就 容 易 有 心 臟 病 。 這 是 因 為 精 神 緊 張 會 令 血 壓 上 升 , 增 加 心 臟 的 負 擔 , 令 心 臟 非 常 疲 勞 , 從 而 引 發 心 臟 病 。
 
肥 胖
肥 胖 會 加 重 心 臟 的 負 擔 , 因 為 皮 下 脂 肪 會 壓 迫 皮 下 血 管 , 使 血 液 不 流 通 。 此 外 , 營 養 太 多 會 產 生 大 量 脂 肪 與 膽 固 醇 , 這 些 都 會 造 成 心 臟 血 管 的 硬 化 狹 窄 。
 
抽 煙
吸 煙 時 尼 古 丁 會 ,刺 激 心 臟 , 使 心 跳 加 快 、 血 管 收 縮 和 血 壓 升 高 。 一 氧 化 碳 則 會 引 起 動 脈 壁 發 生 慢 性 缺 氧 , 從 而 引 發 心 臟 病 。
 
飲 酒
過 量 飲 酒 會 造 成 高 血 壓 , 並 會 增 加 膽 固 醇 和 甘 油 脂 導 致 心 臟 病 。 此 外 , 酒 精 又 能 刺 激 人 的 食 慾 , 以 致 令 人 有 肥 胖 的 危 機 。
 
咖 啡
咖 啡 含 有 很 高 的 咖 啡 因 , 會 引 起 血 壓 暫 時 升 高 , 如 過 量 飲 用 咖 啡 , 則 可 能 會 令 血 膽 固 醇 增 高 和 引 發 心 律 不 齊 , 從 而 導 致 冠 心 病 。
 
 
 
人 參 :
人 參 有 強 心 的 作 用 , 能 加 強 心 臟 收 縮 、 保 護 心 肌 , 加 強 心 臟 功 能 等 。
 
丹 參 :
是 一 味 很 好 的 活 血 、 行 血 藥 材 , 亦 有 補 心 定 志 、 安 神 寧 心 的 作 用 。
 
靈 芝 :
對 心 、 肝 、 腎 皆 有 益 。 有 增 加 冠 脈 循 環 、 降 低 膽 固 醇 和 強 心 的 作 用 。
 
紅 棗 :
又 稱 大 棗 , 有 補 血 、 補 氣 、 養 心 、 安 神 、 健 身 的 作 用 。
 
附 子 :
有 毒 性 。 有 強 心 作 用 , 可 用 於 心 力 衰 竭 的 治 療 。
 
補 心 補 血 湯 :
材 料 : 紫 靈 芝   一 襾
豬 心     一 個
白 木 耳   五 錢
蜜 棗     四 枚
幼 鹽     適 量
做 法 : 1. 豬 心 分 成 兩 半 , 切 去 筋 膜 , 再 切 成 片 , 用 清 水 洗 淨 。
2. 靈 芝 和 蜜 棗 用 清 水 洗 淨 , 白 木 耳 則 用 清 水 浸 透 發 開 , 洗 淨 侍
3. 瓦 煲 內 放 清 水 適 量 , 先 用 猛 火 煲 滾 , 放 入 全 部 材 料 , 再 用 中 火 繼 續 三 小 時 , 加 入 幼 鹽 調 味 即 成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