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A] 橫 結 腸     [J] 降 結 腸    
[B] 升 結 腸     [I] 空 腸      
[C] 回 腸       [H] 乙 狀 結 腸  
[D] 盲 腸       [G] 直 腸      
[E] 闌 尾       [F] 肛 門      

 

胃 腸 同 是 人 體 消 化 系 統 的 主 要 部 份 , 但 人 們 通 常 只 注 重 胃 病 而 忽 略 腸 病 。 再 者 腸 病 並 沒 有 特 別 明 顯 的 症 狀 ; 人 們 腹 部 稍 覺 不 適 時 都 只 會 視 作 胃 病 來 醫 治 , 以 致 真 正 的 腸 病 因 延 醫 而 惡 化 。 所 以 , 加 深 對 腸 病 的 認 識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。

 

 
腸 臟 主 要 是 指 小 腸 ( 十 二 指 腸 、 空 腸 、 回 腸 ) 和 大 腸 ( 盲 腸 、 升 結 腸 、 橫 結 腸 、 降 結 腸 、 乙 結 腸 和 直 腸 ) 。 食 物 是 經 過 胃 再 進 入 十 二 指 腸 的 。 小 腸 的 主 要 功 能 是 分 泌 消 化 液 以 消 化 蛋 白 質 、 脂 肪 、 乳 糖 等 , 並 將 消 化 物 吸 收 。 大 腸 則 沒 有 消 化 功 能 , 它 是 負 責 吸 收 水 份 、 鹽 、 維 他 命 等 物 質 , 而 剩 下 的 渣 滓 則 成 為 固 體 糞 便 被 送 入 直 腸 排 出 體 外 。
 
 
 
十 二 指 腸 潰 瘍
此 病 的 症 狀 , 一 般 是 在 上 腹 部 附 近 出 現 陣 發 性 的 腹 痛 。 空 腹 時 會 有 劇 痛 、 吐 酸 水 、 心 焦 等 症 狀 。 有 時 還 會 有 反 胃 、 嘔 吐 , 有 時 可 以 吐 血 、 便 血 。 便 血 , 吐 血 嚴 重 者 會 覺 頭 暈 、 渾 身 無 力 , 而 其 糞 便 是 墨 黑 色 的 。
 
急 性 腸 炎
常 指 飲 食 不 當 引 起 的 急 性 腸 胃 炎 , 患 者 會 先 有 急 性 胃 炎 的 症 狀 , 如 噁 心 , 嘔 吐 , 隨 即 發 生 急 性 腸 炎 的 症 狀 , 如 劇 烈 的 腹 痛 、 腹 瀉 粘 液 狀 或 水 狀 大 便 , 有 時 可 伴 發 高 燒 。
 
慢 性 腸 炎
患 者 的 腹 部 會 因 積 存 廢 氣 而 發 脹 , 肚 臍 周 圍 和 下 腹 會 覺 痛 , 又 會 有 食 慾 減 退 、 疲 倦 等 症 狀 。 因 腸 道 功 能 失 調 故 會 有 稀 便 、 便 秘 或 下 痢 交 互 發 作 , 肚 子 會 咕 咕   , 而 且 排 出 的 糞 便 會 帶 有 酸 臭 或 腐 敗 臭 。
 
闌 尾 炎
闌 尾 炎 俗 稱 盲 腸 炎 。 典 型 症 狀 是 由 心 窩 擴 散 至 整 個 腹 部 的 劇 痛 、 出 冷 汗 、 噁 心 、 嘔 吐 等 。 患 者 會 發 高 燒 至 三 十 八 度 左 右 , 且 疼 痛 會 移 至 右 下 腹 。
 
急 性 腸 閉 塞
患 者 會 有 急 劇 的 腹 痛 、 肚 子 發 脹 、 連 續 性 的 嘔 吐 , 甚 至 會 嘔 吐 出 如 糞 便 般 惡 臭 的 東 西 。 當 全 身 症 狀 加 劇 時 , 患 者 會 變 得 心 臟 衰 弱 、 全 身 乏 力 和 呼 吸 困 難 。
 
慢 性 腸 閉 塞
病 者 會 有 腹 部 微 痛 , 發 脹 的 感 覺 , 有 時 脹 氣 很 嚴 重 , 除 嘔 吐 外 , 常 排 不 出 大 便 , 或 成 細 條 狀 大 便
 
直 腸 癌
直 腸 癌 的 癌 腫 常 有 潰 爛 , 會 出 血 , 大 便 呈 黏 液 便 , 排 便 時 感 到 疼 痛 , 並 且 不 易 排 泄 。 糞 便 會 形 成 細 條 狀 。 這 些 症 狀 不 是 直 腸 癌 獨 有 , 但 可 作 為 一 種 警 號 。
 
 
 
壓 力 、 疲 勞
身 心 過 度 疲 勞 、 精 神 壓 力 都 會 導 致 潰 瘍 , 因 大 腦 皮 層 會 在 受 持 續 強 烈 的 情 緒 刺 激 或 疲 勞 時 發 生 機 能 障 礙 , 從 而 使 內 分 泌 調 節 功 能 失 效 , 導 致 胃 酸 及 蛋 白   分 泌 過 多 , 又 或 會 使 粘 膜 抵 抗 力 降 低 , 形 成 潰 瘍 。
 
攝 取 過 多 膽 固 醇
高 脂 肪 食 品 和 低 纖 維 食 品 會 促 使 大 腸 癌 發 生 , 因 膽 固 醇 在 肝 臟 代 謝 以 後 會 成 為 膽 汁 酸 , 膽 汁 酸 會 隨 著 高 脂 肪 食 物 的 攝 取 而 增 加 , 而 且 有 致 癌 作 用 。
 
細 菌
腸 炎 是 由 細 菌 所 引 起 的 , 細 菌 可 以 是 外 來 的 或 內 在 的 。 外 來 病 菌 包 括 赤 痢 、 霍 亂 等 急 性 傳 染 病 菌 , 通 常 是 隨 食 物 由 口 進 入 而 達 小 腸 。 內 在 的 細 菌 主 要 是 大 腸 菌 , 在 人 受 涼 或 生 活 環 保 有 變 時 , 這 種 益 菌 就 變 得 過 份 活 躍 , 造 成 下 痢 。
 
飲 食 不 節
暴 飲 暴 食 、 吃 下 過 多 的 消 化 不 良 , 又 或 是 已 腐 壞 、 屬 刺 激 性 的 食 物 , 以 及 過 多 碳 酸 飲 料 都 會 引 起 腸 病 。
 
寄 生 蟲
常 見 的 是 蛔 蟲 , 通 常 是 由 於 吃 下 不 煮 熟 的 豬 肉 而 致 。 這 些 蛔 蟲 可 能 會 在 腸 內 結 成 塊 狀 , 從 而 使 腸 狹 小 , 形 成 腸 閉 塞 。
 
 
 
以 下 提 供 的 是 一 些 能 治 腸 病 的 中 藥 , 大 家 可 以 此 作 為 參 考 :
 
牛 扁 :
它 的 葉 、 莖 有 藥 用 價 值 , 具 有 腸 內 的 殺 菌 、 胃 腸 的 炎 症 及 治 療 潰 瘍 等 作 用 。
 
狼 把 草 :
對 胃 腸 有 殺 菌 、 消 炎 和 收 斂 的 作 用 , 故 此 對 赤 痢 、 十 二 指 腸 潰 瘍 、 腸 黏 膜 炎 等 有 效 。
 
望 江 南 :
它 的 藥 用 部 分 在 種 子 , 對 胃 潰 瘍 和 十 二 指 腸 潰 瘍 有 效 。
 
地 榆 :
它 的 藥 用 部 份 在 根 部 , 可 醫 治 胃 潰 瘍 、 十 二 指 腸 潰 瘍 和 腸 黏 膜 炎 等 。
 
蒲 公 英 :
它 有 清 熱 解 毒 功 能 , 並 對 胃 、 腸 潰 瘍 都 很 有 效 。
 
九 菖 蒲 蒲 公 英 豬 小 肚 湯
材 料 : 九 節 菖 蒲 二 兩
蒲 公 英 一 兩
豬 小 肚 兩 個
做 法 : 先 把 豬 小 肚 內 的 粘 液 洗 淨 , 並 用 粗 鹽 大 力 洗 擦 , 再 用 清 水 漂 淨 。 接 著 把 三 種 材 料 同 放 入 瓦 湯 煲 內 , 用 清 水 八 至 九 碗 , 以 普 通 火 候 將 之 煮 成 一 碗 , 去 渣 後 可 飲 用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