鼻 咽 癌 (Nasopharungeal Carcinoma) 是 在 鼻 咽 裡 有 惡 性 腫 瘤 。 咽 , 可 以 分 為 鼻 咽 、 口 咽 、 喉 咽 三 個 部 份 , 鼻 咽 在 最 上 方 , 是 一 個 不 規 則 的 立 方 體 , 大 小 為 3 - 4 平 方 厘 米 。 由 於 鼻 咽 部 位 深 在 , 而 且 其 功 能 又 不 及 其 他 器 官 重 要 , 所 以 常 被 人 忽 視 。 但 是 鼻 咽 卻 是 上 通 顱 骨 底 , 與 腦 只 是 一 板 之 隔 , 所 以 假 若 患 上 鼻 咽 癌 , 生 命 便 會 直 接 受 到 威 脅 。
 
 
 
涕 血 或 鼻 衄
當 患 者 在 早 上 洗 漱 時 感 到 鼻 後 不 適 或 有 異 味 , 便 習 慣 地 用 力 將 鼻 涕 吸 出 , 而 發 現 其 中 會 有 血 絲 , 這 便 是 涕 血 。 如 腫 瘤 的 面 積 較 大 時 便 可 造 成 鼻 衄 。
 
頭 痛
患 者 會 感 到 持 續 性 的 頭 痛 , 而 且 還 是 單 側 性 的 , 而 頭 痛 之 部 份 多 為 頂 、 顳 部 , 有 時 也 會 於 額 、 枕 部 。
 
鼻 塞
位 於 鼻 咽 頂 部 的 腫 塊 有 機 會 血 前 伸 入 鼻 後 孔 造 成 機 械 性 阻 塞 。 在 起 病 之 初 , 患 者 多 是 單 側 性 的 鼻 塞 , 而 不 會 是 雙 側 性 或 交 替 性 阻 塞 。
 
耳 鳴 、 聽 力 減 退
由 於 有 時 癌 細 胞 會 位 於 咽 隱 窩 (Rosenmiiller Fossa) , 這 會 侵 犯 咽 鼓 管 而 引 起 耳 鳴 , 但 這 也 會 是 單 側 性 的 。
 
 
 
吸 煙
由 於 吸 煙 時 , 香 煙 之 成 份 會 隨 著 鼻 孔 呼 出 , 這 使 到 其 有 害 成 份 損 害 鼻 咽 , 使 到 癌 細 胞 能 更 容 易 入 侵 , 造 成 鼻 咽 癌 。
 
含 亞 硝 胺 之 食 物
目 前 為 止 , 已 證 實 亞 硝 胺 可 誘 發 鼻 咽 癌 , 而 亞 硝 胺 又 可 以 在 食 物 及 環 境 中 存 在 , 特 別 在 一 些 加 工 食 物 , 如 鹽 腌 肉 , 魚 , 醃 酸 菜 , 香 腸 煙 燻 火 腿 等 , 都 含 有 極 高 之 亞 硝 胺 。
 
遺 傳
正 如 大 多 數 之 癌 症 一 樣 , 遺 傳 是 一 個 不 可 忽 視 的 成 因 , 因 為 直 系 親 屬 患 有 鼻 咽 癌 , 患 上 鼻 咽 癌 之 機 會 率 會 比 別 人 高 出 數 倍 。
 
 
 
在 預 防 鼻 咽 癌 方 面 , 多 呼 吸 新 鮮 空 氣 , 戒 煙 戒 酒 是 必 然 的 方 法 , 另 外 , 避 免 吸 收 過 量 之 亞 硝 胺 亦 是 十 分 重 要 的 , 這 裡 便 列 出 一 些 含 亞 硝 胺 較 高 之 食 物 及 其 含 量 , 以 供 參 考 ( 註 : 一 般 食 物 的 亞 硝 胺 含 量 為 10 ppb 以 下 ) :
 
食 物 亞 硝 胺 含 量 (ppb)
香 港 海 魚 10 - 100
加 拿 大 香 腸 13 - 105
油 煙 燻 的 火 腿 100
伊 朗 居 民 自 釀 蘋 果 酒 1 - 10
 
另 外 , 如 食 物 經 微 菌 作 用 後 , 也 會 比 之 前 的 亞 硝 胺 增 加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