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 血 壓 是 文 明 病 之 一 , 一 般 人 的 血 壓 , 並 非 完 全 不 變 , 而 是 與 氣 候 、 情 緒 、 飲 食 等 因 素 有 關 。 目 前 , 患 高 血 壓 的 人 愈 來 愈 多 , 雖 然 它 並 不 會 直 接 置 人 於 死 地 , 但 卻 會 引 起 其 他 嚴 重 之 病 症 , 如 : 中 風 , 心 肌 梗 塞 等 。
 
 
 
頭 重 與 頭 痛
血 壓 一 增 高 , 頭 部 血 管 的 緊 張 增 強 , 所 以 就 會 有 頭 痛 的 現 象 , 特 別 是 腦 部 外 側 的 腦 膜 血 管 發 生 疼 痛 , 帶 來 強 烈 的 頭 痛 。
 
耳 鳴
高 血 壓 所 引 起 的 症 狀 , 其 中 之 一 便 是 耳 鳴 , 患 者 會 聽 到 一 些 高 頻 率 的 聲 音 。
 
目 眩
以 高 血 壓 為 原 因 的 目 眩 是 只 有 一 點 頭 暈 、 目 眩 的 感 覺 , 並 不 像 失 去 平 衡 和 站 立 不 穩 那 麼 嚴 重 。
 
噁 心 嘔 吐
血 壓 過 高 時 , 因 腦 內 壓 力 過 高 , 除 會 頭 暈 耳 嗚 之 外 , 往 往 伴 惡 心 甚 至 嘔 吐 。
 
手 腳 麻 痺
高 血 壓 病 人 , 有 時 會 有 腦 血 管 痙 攣 , 使 支 配 肢 體 的 腦 區 缺 血 , 就 會 引 起 相 應 的 肢 體 感 覺 和 運 動 的 障 礙 。
 
 
 
遺 傅 因 素
如 果 雙 親 是 高 血 壓 患 者 , 其 罹 患 的 比 率 高 達 百 分 之 十 二 至 二 十 。
 
年 齡 因 素
高 血 壓 的 患 病 率 與 年 齡 是 成 正 比 的 , 即 年 紀 愈 大 , 患 病 率 便 會 愈 高 。
 
疾 病 因 素
全 身 性 疾 病 可 引 起 高 血 壓 , 較 常 見 的 是 腎 炎 或 腎 動 脈 狹 窄 等 。
 
肥 胖
肥 胖 , 脂 肪 豐 富 也 被 脂 肪 包 住 , 影 響 心 臟 活 動 及 調 節 血 壓 。
 
心 理 因 素
長 期 生 活 緊 張 , 精 神 壓 力 , 情 緒 波 動 , 都 是 會 影 響 血 壓 , 誘 發 高 血 壓 。
 
 
 
高 血 壓 飲 食 須 知 :
 
勿 吃 大 多
過 量 之 飲 食 使 人 肥 胖 , 容 易 患 上 高 血 壓 , 適 量 之 飲 食 使 人 保 持 標 準 體 重 , 減 低 患 病 之 機 會 。
 
減 少 進 食 食 鹽
食 鹽 是 氯 和 鈉 的 化 合 物 , 身 體 中 的 鈉 增 加 , 會 提 高 血 管 壁 平 滑 肌 的 緊 張 , 刺 激 副 腎 而 引 致 高 血 壓 。
 
少 喝 酒 及 吸 煙
煙 酒 往 往 會 刺 激 心 臟 及 腎 臟 , 增 加 它 們 的 工 作 量 而 導 致 高 血 壓 , 所 以 減 少 煙 酒 亦 會 減 低 高 血 壓 的 患 病 機 會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