骨 質 疏 鬆 症 就 是 骨 頭 多 孔 鬆 動 , 嚴 格 來 說 這 算 不 上 是 一 種 疾 病 , 因 為 它 是 一 種 自 然 的 老 化 過 程 。 大 約 在 35 到 40 歲 時 , 骨 質 就 會 開 始 流 失 。 骨 質 疏 鬆 初 期 可 謂 全 無 癥 狀 , 往 往 潛 伏 二 三 十 年 , 骨 質 流 失 引 致 骨 折 , 患 者 才 知 道 自 己 有 骨 質 疏 鬆 症 。 在 美 國 , 骨 質 疏 鬆 症 是 導 致 殘 廢 的 主 要 原 因 之 一 , 甚 至 有 時 候 造 成 行 動 不 便 或 死 亡 。
 
 
 
慢 性 背 痛
由 於 骨 質 疏 鬆 , 骨 骼 容 易 折 斷 , 患 者 會 感 到 背 痛 , 其 實 , 這 些 背 痛 可 能 與 微 細 骨 折 有 關 。
 
脊 柱 弧 度 增 加
患 者 的 脊 柱 弧 度 通 常 也 有 顯 著 的 增 加 , 胸 背 的 後 凸 程 度 加 大 , 腰 部 的 前 凹 程 度 增 加 , 而 頸 部 弧 度 的 增 加 , 也 使 頭 及 頸 向 前 傾 。
 
骨 折
當 骨 骼 承 受 過 大 壓 力 時 , 便 會 發 生 壓 縮 性 骨 折 , 引 起 相 當 的 劇 痛 , 而 且 影 響 著 患 者 之 睡 眠 、 日 常 生 活 習 慣 等 。
 
 
 
停 經
女 性 一 旦 停 經 後 , 女 性 荷 爾 蒙 量 迅 速 下 降 , 骨 質 的 流 失 更 是 戲 劇 性 地 加 快 , 骨 骼 像 失 去 保 護 一 般 。
 
遺 傳
一 般 骨 架 小 、 膚 色 白 的 女 性 比 骨 架 大 、 膚 色 黑 的 女 性 更 容 易 罹 患 骨 質 疏 鬆 症 , 而 且 如 果 母 親 或 祖 母 是 患 者 , 患 上 此 症 之 機 會 是 最 高 的 。
 
缺 乏 運 動
長 期 臥 床 的 病 人 , 大 約 以 每 週 百 份 之 一 骨 小 樑 的 速 率 , 慢 慢 喪 失 其 骨 質 , 但 當 他 們 下 床 活 動 後 , 骨 質 流 失 的 現 象 便 即 告 終 止 , 可 見 運 動 與 骨 質 有 著 一 定 之 關 係 。
 
藥 物 影 響
用 來 長 期 治 療 風 濕 性 關 節 炎 、 氣 喘 、 內 在 感 染 疾 病 和 紅 斑 性 狼 瘡 的 藥 物 - 類 固 醇 - 已 被 證 實 會 導 致 骨 質 流 失 或 骨 質 密 度 下 降 。
 
 
 
除 了 用 藥 物 控 制 、 補 充 鈣 質 等 預 防 方 法 外 , 其 實 還 有 一 些 別 的 方 法 可 以 防 治 骨 質 疏 鬆 症 :
 
適 當 的 體 重
研 究 指 出 體 重 稍 稍 超 過 正 常 標 準 , 反 而 有 助 預 防 骨 質 疏 鬆 , 因 為 脂 肪 細 胞 有 助 女 性 荷 爾 蒙 、 而 女 性 荷 爾 蒙 有 保 護 骨 質 的 功 能 。
 
懷 孕
在 懷 孕 期 間 , 孕 婦 從 食 物 吸 收 鈣 質 的 能 力 將 大 大 提 升 , 以 維 持 她 和 小 嬰 兒 生 命 所 需 。
 
骨 盆 護 墊
骨 質 疏 鬆 症 之 患 者 , 若 平 日 配 戴 骨 盆 護 墊 , 將 可 減 少 骨 盆 骨 折 的 發 生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