坐 骨 神 經 是 身 體 內 最 長 最 粗 的 神 經 , 它 沿 著 臀 部 、 大 腿 後 部 一 直 伸 展 至 小 腿 及 足 底 部 , 當 這 條 神 經 受 到 刺 激 , 如 被 髓 核 ( 脊 椎 骨 椎 間 軟 骨 的 核 心 ) 或 脊 髓 瘤 腫 壓 迫 時 , 便 帶 來 坐 骨 神 經 痛 。 而 坐 骨 神 經 痛 對 日 常 生 活 會 帶 來 重 大 影 響 , 因 為 患 者 會 在 洗 面 漱 口 等 生 活 小 節 時 感 到 疼 痛 , 所 以 患 有 此 病 之 患 者 是 十 分 痛 苦 的 。
 
 
 
疼 痛 及 麻 痺
患 者 會 感 到 臀 部 、 大 腿 後 部 及 小 腿 外 側 疼 痛 及 麻 痺 , 而 在 早 上 起 床 時 尤 為 顯 著 , 使 患 者 在 漱 口 及 洗 面 時 最 感 不 適 。
 
疼 痛 增 加
在 起 床 後 約 一 小 時 , 疼 痛 便 會 減 輕 , 但 當 患 者 在 咳 嗽 、 打 噴 嚏 、 下 蹲 或 坐 下 起 來 時 , 則 疼 痛 又 加 重 , 影 響 著 患 者 的 日 常 生 活 。
 
起 立 困 難
當 患 者 由 坐 位 起 立 時 , 例 如 從 梳 化 或 座 廁 站 起 來 , 因 為 感 覺 腰 腿 痛 而 不 敢 伸 直 腰 部 , 需 要 過 數 十 秒 慢 慢 活 動 才 能 將 腰 部 挻 直 。
 
其 他 症 狀
當 病 情 日 久 疼 痛 嚴 重 時 , 患 者 靠 體 位 姿 勢 來 支 持 身 體 , 以 減 少 疼 痛 , 腰 部 逐 漸 會 有 側 傾 , 或 肌 肉 萎 縮 。 此 外 , 患 者 常 因 疼 痛 困 擾 睡 眠 受 到 影 響 。
 
 
 
不 良 之 姿 勢
若 患 者 經 常 彎 腰 或 採 用 不 良 的 姿 勢 脊 椎 骨 椎 間 盤 的 纖 維 環 後 部 的 纖 維 便 會 慢 慢 地 拉 裂 , 在 這 時 候 , 骨 髓 核 便 會 沿 著 缺 口 向 後 凸 出 , 壓 迫 神 經 , 帶 來 神 經 痛 。
 
髓 核 凸 出
當 凸 出 的 髓 核 壓 著 神 經 時 , 便 可 引 致 神 經 痛 。 若 是 第 五 條 腰 神 經 或 第 一 條   神 經 受 到 壓 迫 , 疼 痛 便 會 發 生 在 後 腿 及 小 腿 外 側 , 便 是 坐 骨 神 經 痛 。
 
年 齡
坐 骨 神 經 痛 多 見 於 三 十 至 五 十 歲 的 人 , 因 為 髓 核 含 有 的 水 份 仍 相 當 多 , 但 纖 維 環 卻 已 退 化 , 所 以 使 髓 核 容 易 沿 著 缺 口 向 後 凸 出 , 形 成 疼 痛 。
 
 
 
要 預 防 坐 骨 神 經 痛 , 正 確 的 坐 姿 是 一 個 有 效 的 預 防 方 法 , 而 且 這 亦 可 避 免 很 多 其 他 的 腰 部 問 題 , 以 下 便 是 幾 點 應 避 免 的 事 項 :
 
坐 著 俯 身 向 前
將 雙 腳 放 在 茶 几 或 梳 化 上
坐 在 床 上 、 地 上 或 矮 椅 上
長 期 的 坐 著
 
因 為 這 些 動 作 會 加 重 坐 骨 神 經 緊 張 性 , 使 到 坐 骨 神 經 痛 更 加 厲 害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