食 道 癌 是 一 種 惡 症 , 死 亡 率 非 常 之 高 , 而 且 食 道 癌 在 消 化 系 統 癌 發 病 率 佔 第 二 位 。 患 者 多 是 在 四 十 歲 以 上 , 男 性 的 病 發 率 比 女 性 高 , 他 們 通 常 在 發 病 初 期 進 食 有 困 難 , 繼 而 到 不 能 進 食 , 使 到 患 者 往 往 覺 得 生 活 甚 無 趣 味 , 所 以 食 道 癌 是 一 種 無 論 對 生 理 及 心 理 影 響 也 極 大 的 疾 病 。
 
 
 
嚥 下 困 難
當 進 食 時 , 患 者 在 嚥 下 食 物 時 會 感 到 困 難 , 原 因 是 當 癌 細 胞 入 侵 食 道 使 食 道 狹 窄 , 所 以 嚥 下 困 難 。
 
胸 骨 後 鈍 痛 或 灼 痛
在 患 食 道 癌 約 半 年 左 右 , 患 者 便 會 在 進 食 流 質 食 物 時 也 感 到 不 適 , 而 且 能 明 確 地 感 到 胸 骨 後 鈍 痛 或 灼 痛 , 尤 其 在 吃 過 燙 或 過 酸 的 食 物 時 最 明 顯 。
 
食 物 反 流
由 於 癌 腫 塊 阻 塞 食 道 , 腫 瘤 上 段 食 物 道 會 有 食 物 積 聚 其 中 , 吞 不 下 去 , 便 會 反 吐 而 出 , 造 成 食 物 反 流 。
 
體 重 下 降
食 道 癌 患 者 由 於 進 食 困 難 、 食 物 反 流 , 吃 不 到 東 西 , 導 致 營 養 不 良 , 體 重 下 降 。
 
 
 
進 食 過 粗 硬 、 過 燙 之 食 物
進 食 過 粗 硬 、 過 燙 的 食 物 便 會 損 害 食 道 , 如 不 小 心 處 理 , 食 道 癌 便 會 因 為 這 些 損 害 而 發 生 。
 
刺 激 性 之 食 物
烈 酒 、 濃 茶 、 辛 辣 之 食 物 對 消 化 系 統 有 嚴 重 的 損 害 , 這 些 食 物 會 使 到 食 道 受 損 , 繼 而 產 生 癌 變 。
 
缺 乏 水 土 中 之 微 量 元 素
在 中 國 , 水 土 中 微 量 元 素 (如 鉬 )含 量 偏 低 的 地 區 , 食 道 癌 的 發 病 率 也 偏 高 , 因 為 如 植 物 中 缺 乏 鉬 , 便 會 有 硝 酸 鹽 積 聚 其 內 , 這 即 是 致 癌 物 質 亞 硝 胺 的 前 身 , 所 以 缺 乏 鉬 便 與 食 道 癌 是 息 息 相 關 。
 
遺 傳
在 食 道 癌 的 高 發 病 率 地 區 中 . 有 對 食 道 癌 測 試 呈 陽 性 反 應 家 族 史 的 患 者 佔 總 患 者 人 數 27 - 61% , 可 見 遺 傳 亦 是 成 因 之 一 。
 
 
 
由 於 癌 症 還 是 一 個 醫 學 界 還 未 十 分 了 解 的 病 症 , 所 以 預 防 方 法 只 有 集 中 改 良 食 物 及 生 活 習 慣 。
 
在 飲 食 方 面 , 注 意 食 物 之 烹 調 方 法 , 如 蒸 煲 、 炆 會 比 煎 炸 好 。 另 外 , 吃 含 半 富 維 他 命 C 的 食 物 也 有 幫 助 。
生 活 習 慣 方 面 , 戒 酗 酒 、 戒 吸 煙 便 是 最 有 效 的 預 防 方 法 , 加 上 減 低 生 活 之 壓 力 , 便 能 減 少 患 食 道 癌 之 機 會 。
少 吃 多 餐
多 食 含 維 他 命 A 的 食 物
 
除 此 以 外 , 以 下 是 一 個 圖 表 , 列 出 一 些 應 多 吃 及 避 免 的 食 物 , 以 供 參 考 :
 
種 類 多 吃 避 免
縠 類 各 種 主 食 粗 糧 、 加 入 脂 肪 製 作 的 主 食
乳 類 脫 脂 、 低 脂 全 脂
肉 類 雞 、 魚 、 兔 、 羊 填 鴨 、 魚 子 、 腦 、 肝 、 腰
豆 類 黃 豆 乾 豆 類
蔬 菜 類 大 多 數 之 蔬 菜 洋 蔥 、 蘿 蔔 等 能 脹 氣 的 蔬 菜